何谓孝耶?

作者:河清

       某一天,一友人从乡下回珠海,送我一箱子地瓜。第二天,我随手拿两个,蒸熟后早餐用。刚出锅的地瓜松软香甜,薯味十足。忽然想起,这地瓜比较适合我那高龄的父母亲食用。于是,我倒出半箱子地瓜,给父母送过去······

  母亲推开房门,站在门口,看了看我的脸,还有我手里的一袋子地瓜,喜笑颜开,拉着我的手,摸了又摸,满眼亲切自不必说;父亲打过招呼后,马上就搬出来茶盘杯具,瞧这架势,明摆又是要泡茶招呼儿子了,父子四目相对,会心一笑。

  该去洗刷泡茶的是我,准备聊天了呵~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的事。可是活了大半辈子,却不懂怎么样叫做孝敬父母。直到有幸接触了黄庭禅,有了张讲师的教导,读了经典,才慢慢地弄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孝敬父母。孝敬~是发自内心的诚敬。

  十年前,我也自认对父母好,给钱给物。但探望父母,常常是高兴地去,扫兴而归。每次的相见,就像是吵架一样,脸红脖子粗。父母的需求,我根本没有用心去理解,只是一味地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对待父母。心里认为有钱给你们用,有东西给你们吃,还想干什么?我的态度有些骄横跋扈,也可以看得出来,父母很不开心。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我很孝顺父母,欺世盗名,实在惭愧!记得《论语》有这样一段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自从开始练习宽两秒,听了张讲师的着陆提醒,生活中要去落实“孝敬父母”,才恍然大悟,原来孝敬也是从“心”出发,心中有父母,孝敬的行为才能自自然然地流露出来。古今圣人,无不例外。“仲由负米”、“江革负母”,都是诚心孝敬的美德故事。《孟子·离娄》:“曾子养曾皙,必有酒肉;将彻,必请所与;问有余,必曰‘有’。 曾皙死,曾元养曾子,必有酒肉;将彻,不请所与;问有余,曰‘亡矣’,将以复进也。此所谓养口体者也。若曾子,则可谓养志也。事亲若曾子者,可也。”

  值得庆幸的是我父母健在,年事虽高,能留给我孝敬、孝养父母的时间与日在递减,如何把握与父母相聚的时间来好好孝养他们,是我该着陆的首要功课。古人说:子欲养而亲不待,盖千古有同慨也,为子者幸而逮存,可不思孝养之及时也乎。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