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恶犹在,心向善

作者: 赖莉云

      “如恶恶臭,如好好色”。今日对这句话有了切身理解,早晨跑步时,清洁工阿姨正在清理垃圾桶,我恰好经过那里,闻到一股垃圾味,当时正专注地一边跑步一边观照一呼一吸中间那个点,身体、思维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时,黄庭处的气机瞬间微微缩了一下。当下我感觉到本自清真的气机里面立即攀附上了好恶,根本还来不及思考,也来不及做任何观照。完全在不觉察的情况下,于是乎鼻子缩了缩,伸手捂鼻子有之,扭头想回避异味有之,快步跑开躲避异味源有之,一系列反应相继而来。觉察过来后,马上宽两秒…事实上,那只是气机微微缩了一下而已,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因接触外缘而在内心掀起波浪,便引起诸多情识。观其本源只是气的流动、能量的自由变化而已,我觉知到了这一点,但是却未能任其自在,还有得练!

       买菜归来,一老阿姨推着婴儿车准备下台阶,赶快过去一起抬着婴儿车轻轻下台阶,车中宝宝安然微笑,在收获老阿姨谢意的同时,自己内心也是暖暖的。当下宽两秒,明显觉知那股气是轻清向上而且开阔的。

       一路走便一路想,圣贤仙佛教导我们多行善举必有其深意,又想起那句“有心为善是为不善,乃有为法”,现在想来这句话是对净相的一种破解,是相对比较有程度的人而言的,但是对初修行的人,就需要有心为善。因为慢慢有心去为善便会养成一种习惯,内心便会越来越柔软善良,当这种习惯这种柔软形成之后,自然而然便会去为善,那么届时才便不再是有心为善了,是“仁义行”而非“行仁义”了。所以,我们修行,照着经典来做准没错。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