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讲师您好!孩子上课经常不集中思想,总是粗心大意,订正作业要好几遍才能做对,考试题目总是不看清楚就下笔,如何能用有效的办法改掉他的毛病呢?

  张讲师答:看起来你的小孩并不是很喜欢做作业,以后如果让他从事学问研究,这确实是有点勉强。这情况就像我的小孩读幼儿园、小学的时候一样,但我的小孩情况还稍微严重一些,比如学校给他五项家庭作业,他会自己先擦掉四个,回家时只让父母看到一条功课,而且是最简单的那一条,笔没动两下就结束了,然后就可以大玩特玩了。小时候他就是不喜欢做功课,刚开始父母也很头疼,但是总不能天天逼他,天天和他敌对,这样会把小孩的个性给逼急了。

  那怎么办呢?对策就是多陪着他,不让他有机会干出什么坏事来,家人就只能陪着他慢慢长大,想说以后就会改善了。但到了初中,发现他依然不喜欢读书,就是喜欢玩。没办法的情况下,我就把他送到比较偏远的坪林国中去就读,那里是需要住校的,想说这样他就比较没有机会到处去游荡。到了高中,他还是不太想去上课,常常旷课,有一天没一天的。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陪着他长大,不要常常和他敌对,不要天天指责,要能理解他在这方面真的没兴趣。

  既然功课不能好好读,为人父母也要接受这个事实,并且要和小孩沟通,让他知道,除了读书以外,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我告诉小孩说,我知道你不喜欢读书,我也不逼你英语、数学一定要考多高,不过,以后你出社会,总要能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总要有一门技艺才行,所以有关技能方面的课业你就要多留心学习了,学技能不必一定读书,实操课你也不容易打瞌睡,这时就要多用点心。小孩理解了我们的想法,知道我不再逼他,但他也知道,以后要早点面对社会,早一点去上班,而他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现在的情况是他学了一门技艺,而且是能吃苦的工作,收入比同年纪的人要高些,足以养活自己。我想这样也不比其他能念书的同学差,甚至更好。所以,小孩不想读书你也不用太过担心,重点是那份父子间的亲情要保持着,用亲情陪着他慢慢长大,而不是打着爱他的名义,却像仇人一样过着每一天。

  从你的发问看来,我觉得以后他并不适合成为爱因斯坦的那种学者,我想他成为平常人的机会可能比较多。这种人可以引导他学一个专门的技艺,就可以养活自己。现在的人有一个盲点,就是学一门技艺总觉得要有兴趣,但我觉得谈技艺的时候就不要和兴趣挂钩,因为养家糊口是一种责任,是社会责任,也是道德责任。就是因为它不是兴趣才要努力去学。我不赞成小孩子学习一个专门的技艺老是用有没有兴趣这个来衡量,我觉得这个是大错特错。技能就是技能,是一种道德,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因此要鼓励小孩,再怎么不喜欢都应该要去学一个技能,这样小孩以后在社会上立足,也不至于差别人太多。而此刻只要家长耐心地陪着他长大,我想以后他是有能力为自己负责的。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