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心扉,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作者:曹琼

       太湖水阔,马鞭花开,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二部曲课程在美丽的苏州如期举办,我第二次做小队老师,彻底敞开心扉,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用平等心看待每个孩子

  早上8点多,我和搭档迎来了第5小队9个可爱的孩子,从7岁到12岁不等。其中涵涵(化名,为尊重隐私,以下孩子姓名都采用化名)和媛媛是我在小树苗一部曲带过的孩子,很熟,我这次为他们带来了《吴姐姐讲历史》的好书,以奖励他们8周功课的认真落实。当然,我不会太偏爱他们。很快,喆喆的聪明和宇宇的稳重获得了我的注意。当我把两片小树叶写给这两位孩子的时候,内心开始警觉:也要发现其他孩子的闪光点,也要给他们机会。很快佳佳思考队名队呼时的机灵、利利对食物的恭敬、博博听课的认真、隆隆静坐的专注、阳阳做事的担当,一一印入我的心。我看到自己发自内心地欣赏每个孩子,每个孩子都像小天使一样用心听课,投入活动,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抓住教育的时机

  宇宇是团队里的大哥哥,刚开始他比较内向和自我,第一天中午午餐,选他服务大家,让他示范午餐怎样做到光盘,并启发他帮助妹妹弟弟一起光盘,他做得很出色,我们两个小队老师当下翘起大拇指赞叹他对食物的那份恭敬心。以后的一天半,他这个大哥哥真的很有担当和责任心,活动的任何环节,他都有一份义气出来,会主动帮助他人,帮助团队,最后整理行李箱的时候,尤为热情和耐心。

  利利是个自卑内向的女孩子,一直锁着眉头,如何让她的笑容绽放开来呢?机会来了,让她做小Q,帮忙打饭打菜,服务大家。她真的做得踏实,心中有他人。我和搭档的小队老师一商量,把她请到台前让辅导老师表扬鼓励她。那之后,她更加用心做事,每次餐桌上,她那颗服务他人的心就像水结晶一样好亮好美。

  为孩子的蜕变叫好

  第一天晚上小队老师一起交流才知道,隆隆在参加上海首部曲时是个半天都不肯进课堂的“问题孩子”,不肯融入小队。我留心地观察他这次在课堂上的表现,只是有点拘谨,其他一切都正常。他静坐的时候很积极,两次都主动举手在前排示范。每次吃饭,我都拉他坐在我边上,摸摸他的头,鼓励他做到光盘,他也基本能做到。最让我吃惊的是,在写“幸福储存罐”时候,他趴在铺着绿色垫子的“绿色大地”上一发而不可收,一下子写了满满的20多条。我看到他的眼睛特别明亮,小罐子已装得满满的,还向我要彩纸。那个当下,我看到这个孩子的心已经完全敞开,被生活中点滴幸福填满,那个当下,我也幸福得想落泪。 

  永葆一颗童心

  课间休息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贪玩的孩子,去找其他小队的孩子一起跳绳,一起玩老鹰抓小鸡,竟然玩得好开心、好投入,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年龄。心思如此单纯,让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童心,本就藏在心灵的深处。

  两天的课程,我和搭档配合也很默契,与孩子们在一起让我们感到轻松自在。

  与其说我们陪伴孩子成长,不如说是孩子纯真无邪的童心帮助我们成长。

  感恩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带来的绿色生机。

  感恩团队里充满柔软的爱和智慧之光。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