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在,心自在

作者:杭跃跃

  从台湾中岭山参加进阶课程,及到飞鹰堡山训课程,结束回南京已经有二周的时间,内心处一直有一份感动和感恩。感动的是这么多年来在进阶的课程单元中,不经意间终于可以如此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那份黄庭内的能量和周围世界的协同共振,原来它每时每刻都没有离开过我,时时在提醒我“我在这、我在这”,而我却一直在外寻找,寻得那么苦,无法控制的抱怨、愤怒和悲痛,那一刻,就像久离的孩子和母亲相会一样,我哭了;感恩的是老天爷安排我这近前半生的境遇,所有发生的事件和相逢的人,无论痛苦还是快乐,原来都是为了和“黄庭禅”今天的相遇,和张讲师、瑞穗姐等引路人的相遇,和真正的自己相遇,在我迷惑的时候如一盏明灯,指引我回家的路。

  今年3月份在上海第一次参加“黄庭禅”初阶课程到9月份台湾中岭山的进阶课程,之间隔了半年的时间。这半年间,对黄庭内气血的实相似乎若隐若现,然而终究有臆想的成分,好像自我暗示一样,情绪来临时,观照黄庭气血,自问:“是这个吗?好像应该是的?难道不是吗?会是心跳还是呼吸、还是胃的蠕动呢?”我是学医的,心脏听诊时在黄庭位置处确实也可以听到心跳,尽管心脏是在黄庭的偏左侧;黄庭内是气的变化,呼吸也是气的变化,肺就在黄庭的两侧一张一缩,空气通过主支气管一进一出,而黄庭的位置就在主支气管的下端;摸摸黄庭的位置稍下一点就是胃了,情绪来临时,胃也会时常蠕动,其实不单胃,整个消化道系统的器官平滑肌都会蠕动。这样一来,观黄庭气血的波动就会受到心跳、呼吸和胃蠕动的影响,因为如此,不得黄庭内实相的究竟而时常烦恼,这也是我参加进阶课程很重要的原因。

  我知道这半年来我观黄庭其实不是全然在“观”,因为观的“对象”不清晰,而是很大程度上在“想”,听张讲师讲解《心经》,首句“观自在”也是黄庭禅修的根本,而我连“观的对象”都还不能够清晰地看到时,更何谈“自在”呢?会“观”就会“自在”,一分的观得一分的“自在”,十分的“观”得十分的“自在”,当你在全然“观”时,你所看到的就是能量的清真原貌,分别好恶的知见又如何攀附呢?“自在”自然呈现了,所以解脱的根本就在会“观”上,而观的前提是你一定要知道“观什么”和“观到它”。

  我知道观什么,可我时常不能观到它,因为不能观到它,所以就会去想它,自然就不能获悉“黄庭禅”之奥义,也使我这半年来在黄庭禅修过程中时常懈怠和轻慢,不够精进和专一,尽管也在看书,在听张讲师的CD,在站桩和静坐,脑袋里似乎也明白其中一些义理,因为站桩身体体质也有一些改变,内心处却不得其真实收益,烦恼依然是烦恼,菩提更无法去体会了。

  就像张讲师所说,“黄庭禅”在初阶课程中其理论框架和体系就已经完全说明,然而黄庭禅是人生的一道练习题,练习才是重点,进阶课程就是对黄庭气血更进一步的挑战和练习,山训也是,其目的无二,就是让你更能够清楚地“观”到黄庭内的气血及其发生,以及你是如何在分别好恶的攀附下,受缚于你的气血,而让你裹足难行,这一切内在的发生如此的简单,不停地在黄庭处重复上演同样的戏,却成了我们人生最大的障碍。

  此次在中岭山学习,我太太发短信让我“安心求法”,现在,我终于可以对我太太说“法求到了”。在这个到处都是专家、名师和大师的年代,能够遇上真正的“明师”是难得稀有的事,真正求道的学子少,真正明心见性的老师更少,所以,对我和我太太而言,寻求“正法”而寻不到,有自己的想法而得不到验证,有困惑而得不到信服的解答,那是最苦的事。进阶课程让我从内心升起十足的信心,相信自己找到了真正大道的方向,山训又让我突破了内心生死的最大恐惧,和更清晰地看到黄庭内气血的实相,让我有了十足的力量在黄庭禅实修的过程中精进前行。

  进阶和山训,是每一位真正想进入黄庭禅学的奥义,和真正想解脱内心的束缚而得大自在的学子的必修课,进阶让我真正“观”到了我的心,山训让我在穿越极度恐惧的情绪下,看到攀附在黄庭气血上纷纷扰扰关于生死的好恶知见,以及立志迎上气血后的那份轻松自在,真正体会到瑞穗姐说的那句话“很养生,尽管来”。进阶和山训具体的活动细节我就不说了,留一个悬念给大家,让这份好奇心带着大家尽快到中岭山来体验吧,我想这是最重要的。

  就像久旱的禾苗碰上甘露一样,内心的那份感受实在无法言说,回到南京后心身状态的快速改变也让我惊讶不已,唯有珍惜和张讲师的这份缘分,感恩张讲师亲身力行、发现并贡献出黄庭禅学这门直指人心的学问,救芸芸众生于烦恼和痛苦的深渊,用自己成人成已的心去力行,回报讲师的恩情,回报中华老祖宗的慈悲,回报老天爷的恩典!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