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我我我”

作者:刘利

  第一阶段宽两秒1200次的练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毛病特别多,情绪也特别多,有些改也改不掉,改了还来,自己都觉得很沮丧,很讨厌作为小人的自己。但同时自己又很明白:这些毛病是我本来就有的,并不是学习黄庭禅后才冒出来的。黄庭禅其实是帮助我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给了我一张学习做君子的入场券。看清以后的这个路,是要我自己走的。

  毛病虽然多,归结起来,最主要的是一条:处处以我为先,凡是都是“我我我”。比如,晨省昏定,要每天打电话给父母,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家庭事宜,也汇报一下我的生活。这件事平时容易,而当暑假出去国外游山玩水的时候,就被我当成了一项负担。有时候一天都在外面走,也不一定有网络可以用,时差也不方便,每到打电话的时间,嘴上不说,心里是不情不愿的。费了那么大力气,不就是说一句“我很好吗”,哪个30岁的人还需要向父母每天汇报行踪的?……

  有一天打电话回家,听到妈妈略微有些气喘的声音,她说:我一听到电话响声,就从院子外往房里跑。这个点,没有别人会打来的,必定是你。父母从来没有抱怨半句,处处以我的方便为先,而我心中升起的情绪,竟然每次都是“怕麻烦”,从来没有“怕父母担心”。

  讲师讲过三纲五常在现代人际关系中的应用,我一条一条听来,冷汗如雨下。因为自己实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不管是君臣、父子还是朋友的关系,都是以“我”为先的处理,比如说工作了五年,也换了四五家公司,每次的原因,都是对上司的不满,觉得人家不会赏识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问题。

  处处以我为先的狭隘,不但导致这些关系处理得不圆满,每遇到人际关系的挫折,心中还会升起怨恨别人的阴气,于人不公,于人际关系不利,于自己更是伤生。就连微笑这件小事,因为心中只有“我”,常常对环境和众人不满,所以就笑不出来,成为一个怨气满脸的人。这样的人,实在是很不可亲近啊!

  宽两秒的练习中,觉察到情绪来了之后,总是会提醒自己:这情绪是因为你一人的好恶而生?还是也为别人?找来找去,原因从来都没有别人,都是自己。每天20次练习,就是每一次都练习:你有没有想过对方?有没有想过用成人成己的言行来化解?

  几十年的小人习气不会那么快就改掉,但我已立志:我一点一点的改,不做只有“我”的小人,要做真正心中有他人有慈悲的君子。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零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