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怎样陪伴青春期的孩子?

       网友问:请问家长怎样才能明白孩子的想法,怎样做能和孩子互相理解。我孩子上中学了,回家常常说不喜欢老师和有些同学,不知道读书为了什么。请问该如何引导?

       张讲师答:您好,孩子在初中、高中这样青涩的阶段,连孩子自己也不太了解自己,你怎么有办法完全了解他呢?就算你今天活到了四五十岁,也不一定了解自己,又怎能完全去了解另一个人呢?做父母的对于小孩的态度,就是关爱着他、陪伴着他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为人父母要把心胸放得更宽松一点,用喜悦的心情,等待着孩子慢慢地成长。

       古人在“五伦”里面说到“父子有亲”。也就是父母和小孩的关系要保持良好,最关键的就是这个“亲”字。我们对孩子可以不需要太了解,也无法完全了解,孩子未必会把什么话都告诉我们,但是只要孩子打从内心里面知道,我们真的是关爱着他的,他知他有困难的时候,父母赴汤蹈火都会帮助他的,孩子对父母有这样的信赖,也就够了。

       我的孩子青春期时也很叛逆,他很有主张,常常觉得父母就是老顽固,他要做什么父母都觉得不行,在家里火气很大,什么事都要和你唱反调。正值这种叛逆期,见面的时候就别急着指正这指正那的了,那叫自讨没趣!因为你的指正不但没效,而且让家里充满火气!这时候不如先退一步,把父子的“亲”先培养出来。比如见面时先别指责了,而是对孩子说:“来来,今天我们两个来下个棋吧”,或者带他去哪边走走,或者把孩子带出去教开车,或约孩子去打一打台球、打一场电动游戏之类。做父母的不需要完全了解孩子,也不需要完全掌控孩子,你只要让他知道说你对他很友善,很爱护他,很理解他,等“父子有亲”建立了之后,孩子平常不愿意告诉你的事,你不必强问,他也会告诉你。等这个亲密信赖的关系建立了,其他的沟通才会有效。

       至于他不喜欢老师,或他不喜欢同学。你可以陪他聊聊,但不一定要劝他一定要喜欢老师同学。你只是耐心地听听他的说法,让他有一个倾诉的空间,也许从中可以找到循循善诱的机会。

       做父母要明智呀,你不能够命令孩子什么,也无法强硬灌输给孩子什么,这会让父子相处变得很困难。和孩子沟通,不外是想引导孩子,使他未来在社会上待人处世能更游刃有余,在社会上做一个大家可以信任的人,做一个能自立的人。

       千万不要一直引导孩子长大后去做一个什么人中之龙,去做一个什么大老板,去做一个什么有钱人!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你只要让孩子相信父母对他是爱护有加的,他相信在无依无靠的时候,父母一定会为他挺身而出的,孩子只要对你有这样坚定的信心,他什么话都会跟你说的。

       不论现在孩子是什么个性,不论他喜欢谁、不喜欢谁,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总是会碰到自己喜欢的人。他现在不了解为什么读书,这是很正常的,不是吗?就算已经为人父母的人,说实在话,回头过去想想以前,你知道为什么读书吗?像我以前读的是机械,而我现在却教禅学和国学,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看起来以前所学简直是在浪费时间。但我觉得不是这样,难道人生不能浪费一点时间吗?不能发呆一下吗?不能学一点和赚钱无关的东西吗?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过程,命运要自己去选择,做父母的就是尽力关心着孩子、陪伴着孩子成长而已。你只要带着这样的心,你就会发现很多问题你不用太担心,时间一到困难就都会解开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