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优点的眼睛

作者:赵静

       能够当小队老师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没想到幸福来得很突然,这次让我如愿。课程开始前的培训中就说过,小队老师不能插手孩子的事情,只是作为观察者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五颗心。我带着紧张又有点激动的心情进入课堂。虽然自己已经是个妈妈,但是一下子要去带十个孩子,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知道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孩子,不知道我和孩子之间是否可以和睦相处。

       第一天上午,我随时觉知心情,提醒自己要去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发现一个就赶快记下来,写在小树叶上,下课马上发给孩子并给予口头的鼓励。我们队基本是乖孩子,有一个叫小远的小男孩因为在队伍里一直动来动去,引起了我的关注。若在以前,这种孩子就是属于调皮捣蛋的孩子,需要严厉管教。但是在小树苗的课堂上,“隐恶扬善”,我们要去发现孩子的五颗心。所以我看到他有5分钟能够比较安静的时候,就马上写了一片小树叶给他。当我交给他的时候,还专门强调了他经过老师提醒可以安静听课,有恭敬的心和改过的心。当他拿着小树叶高高兴兴地贴到大树上的时候,我的黄庭也是暖暖的,感受到孩子从内心真的需要表扬和认可。后来的课堂上,虽然他还是一刻不停地摆动四肢,但是我也发现他在闯关的环节中会积极投入到游戏中,努力帮助整个团体又快又好地达成目标,他心里有“大小先后”和“心中有他人”的心。就这样,我不停地去发现他的优点,不断去给他鼓励。我发现他在队伍中身体摆动的频率降低了。到了第二天,不用提醒也基本可以有更长的时间安静听课了。我想我做对了,我不再只看到孩子缺点了。

       可是老天就是要给我考验,发现别人孩子的优点不难,但是对自己孩子的考题,真的来了。这次女儿是参加完青枫侠后又参加小树苗二部曲的,青枫侠课程中她没有拿到手环和证书,自己也很失落。二部曲她是当作练习来参加的,为的是练习为他人、为团队服务的心。但是在课间,我总是看到她自己拿本书在旁边看,也不怎么和同学交流、玩耍,更不要说去帮助同学了。每看到一次,我的黄庭就紧一下,然后还要提醒自己,要发现孩子的五颗心。就这样到第一天课程结束,别的孩子的五颗心我都可以做一个小结,但是想到自己的孩子,脑袋里第一句话就是:怎么还是这样!没有改变!

       晚上忍不住把这个想法,去和志工同伴沟通。同伴说,其实有些事,我们大人都很难做到的,你怎么能够强求一个孩子做到呢?我心想也是,的确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也很难做到。但是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黄庭的那个紧还在,我就去看着它,看着那个紧。忽然发现我在这个气血上有个很大的对抗,我不允许我的孩子达不到我的要求。原来问题还是在我,在我自己不肯接受孩子真实的状态。看清了这一点,我的黄庭里暖暖的能量涌出来了,是我自己没有敞开来接受孩子,接受孩子真实的一面。那一刻,我心里好感恩,感恩黄庭禅,感恩这一切的发生。

       第二天课程中,我继续发现小队中每个孩子的优点。偶尔瞥见女儿,心里不再有那个紧,而是去好好感觉她那个真实的状态。课程结束时,我能够真诚地和每个家长沟通这两天孩子的变化,很轻松。而女儿的小队老师也跟我反馈说,女儿能够按照青枫侠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而且还在小队中主动去照顾年纪最小的小朋友。

       原来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只是我以前没有发现她优点的眼睛。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