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道”的踪迹

作者:刘中香

  中岭山行禅,我心向往了两年。真正在行禅时,才感觉到“道”在日常生活中。

  开始行禅时,在工具房看到那些可爱小巧的工具,有些小激动,跃跃欲试(因为小时候干过些农活),自认有点优势。没想到连最轻松的割草,最多五分钟,就感觉腰有点儿酸了,一边聊天,好不容易熬了半小时,已经全身不自在了,心里面开始喋喋不休:“我们是来干嘛的?好不容易来趟中岭山,就是做这些活吗?有什么意义?我的天,这几天怎么熬啊?……”晚上睡在床上又想,明天还有一天的行禅,后天才是进阶课程,根据今天的感受,真的有些害怕和担心。

  行禅如果单纯靠体力坚持,估计坚持不了多久,但看其它行禅志工们轻松自在的样子,感觉自己好像哪个地方不对了!哦,想起来了,观照,没把观照的功夫用上。这不就是行禅要我们学习的吗?

  于是第二天,又带着希望开始割草了,满山的杂草,怎么割得完?第一个心情上来了,练习“宽两秒”。弯下腰来开始割草,碰到均匀好割的地方,有点得意;碰到各种草和小枝条混在一起的地方,觉得有点烦,这个怎么割?好不容易挨到一个小时,口干舌燥、腰酸背痛,喝茶休息去。回头想想,又忘记“观照”了!这次打定主意,心情一上来就练习,不急于去完成事,先把心情看清楚!时常检验自己是否轻松、自在……腰酸的时候让它酸,也可以很自在;感觉累的时候让它累,气血比较低沉,有3级的紧、2度的温度而已,真的可以“累得自在”哦!太好了~~真的可以“轮刀上阵、亦得见性”。

  半天、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才明白,行禅原来可以如此美好地享受和养气!讲师安排的这种简单见性的方法太好了!推而广之,其实生活中处处都可以是禅,只要在实相上的劳动,无不是禅!以后做家务不要做得那么不情愿了,透过观照,带着欢喜心,可以很享受地去做了!想想都雀跃!

  中岭山,黄庭禅志工们日夜向往的地方,这次的到来只是我的一个开始,以后只要机会允许我就会回来!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