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无过

作者:杨炼石

       学习黄庭禅满一年了,各项练习进展都挺顺利。可是练到大小先后1500次,问题出现了:上次因为误记了次数,耽误了写心得,而且感觉练得不踏实,就申请归零了,这次又到了这个时间段。这次的习题是:闻过则谢,但在这期间,基本没人指出我不好的地方。

       做好了准备,在有人提意见的时候,先慢下来,别发飙,然后道谢,再去思考,但完全没这机会来给我练习。这太奇怪了,离自己的想象差得太远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完全没有意料到。

       我想:可能是我反应太快,别人提意见之后,通常会狂风暴雨般地反驳。也可能是我能言善辩、巧舌如簧,让提意见的人惹上一身骚。还可能是自己原来唯我独尊惯了,老部下、老合作伙伴从不敢说,已经到了根本就不愿意说这个阶段了。“他的缺点,与我何关呢?他愿意那样就那样吧。看他那么自大,让他去吃亏吧……”

       自己还挺关注,本准备好好体验,结果基本无人来指出我的不是,在他人眼里,自己竟是如此微不足道!竟是如此不重要!竟是如此狼狈!

       踏实的练习更显得重要了。看来要在“谦下”上多下功夫。因为自大、唯我独尊,是我真正的敌人,也许我觉得我只是无意之举,却已经将我最亲近的人推向了远处,甚至对立面,如果没有功课的检视,我还不觉知。只怕真的到了以后,没人管我是好还是坏了。

       庆幸的是终于有了一例指出我的不是的事。

       有天与哥哥、姐夫小聚,吃饭时,发现原来跟老板交代是吃全素的,要免猪油、免葱蒜,结果炒出来的素菜被放了韭菜,没有一个菜可吃。但是我已经很饿了,也没怪他,就说没事没事,吃了二碗白米饭。姐夫就说我:“你别太执着了,不吃肉就不吃肉吧,这有一点葱蒜韭菜也不吃,就过分了吧,这样没必要。”

       我说:“好的,好的,没事,没事,谢谢敏哥关心。”没解释,也没争辩。

       转身,姐夫去说那个老板的不是,叫他赶紧再炒两个素菜,让我很感动。吃白饭已经快吃饱了,炒的素菜才上来,本来不想吃了,姐夫说:“再吃点,吃素要吃饱。”我说:“好的好的。”又盛了一碗饭,把两小碗素菜都吃了,破例十分饱。

       想想原来遇到有人这样说我,肯定会不服气,不仅要反驳,还希望就此让他认同,但从来都是事与愿违,没成过,更没愉快过。一有此类沟通,必定会闹个不愉快。

       学习黄庭禅这一年来,人平和下来了,加上本次的功课是“闻过则谢”,这一次经历让我很感动,也很受用。不管人家指出你什么不对,即使是误会,也要谢谢,闻过则谢,不仅内心开阔、温暖,长养,还很容易化解误解。

       最后总结出一句话:小处践行,大事搞定。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