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作业成了范例

作者:小鸣妈妈

       儿子小鸣二年级了。他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首部曲,到目前一共上了三次首部曲、一次二部曲和一次三部曲。回顾他这个阶段的学习历程,欣喜地看到他身上点点滴滴的变化,这些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形成的。

       其实刚刚上完第一次首部曲后,效果并没太有多显现,也可能是我心里期望太高,或许是因为他年龄太小,还不太能够理解上课的意义,总之第一次回来,我没感觉他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感觉到真的是把种子种在了他的心里。随着他慢慢成长,参加了一次、二次、三次以后,变化开始慢慢地显现。

       一直以来,小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是他的老师遇见我们家长必会回馈的问题。很神奇的是每次上完小树苗后,我问老师小鸣的表现时,老师都会回馈一些好的事例,比如上课更注意力集中了,字写得端正了等等。但是过一段时间,他又会有反复。再上一次小树苗课程回来又会好些,如此循环反复,我发现他在往好的方向变化前进着。

       2017年3月25日参加了苏州三部曲,小鸣回来的变化让我有些意外。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布置了回家后的第一周功课,主题是“说话字字清楚,勿急疾、勿模糊、凡道字、重且舒”。当拿到这功课时,我就被深深地触动了,这不正是小鸣的问题所在吗,也是我自已存在的问题啊!我讲话太快,做事太急,小鸣也是这样,做事总是急急忙忙的。看来,问题不是出在小鸣身上,是出在我自己身上,我也不能怪儿子粗心、不细致。其实孩子就像一面镜子,他的问题一定是大人身上的问题,真的是“上所施、下所效”。我心里默默地说,我要和小鸣一起做功课,一起练习。我提醒自己说话放慢语速,说得字字清楚,也注意提醒小鸣说话时做到字字清楚,并让儿子来监督我。如果我说得太快,就提醒我“勿急疾”。“勿急疾”3个字,不仅可以用在说话上面,用在做事情的方方面面也是很有帮助的。我和小鸣用这三个字来互相提醒。

       3月27日老师在家长群里对比着晒了他写的两份作业。一份是参加小树苗营队之前,3月23日的作业,一份是小树苗回来后,3月27日做的作业。2份作业的效果真是天壤之别。老师给的评语是:“以上两张图是同一个孩子的在家听写的作业,书写质量反差好大,这说明我们不少孩子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方法和态度问题,只有家长适当指导,要求到位,才能让孩子有更大的进步。”

       其实他的老师何曾知道这期间,我作为家长啥都没做,只是让小鸣参加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就解决了他一直以来写字的态度问题。为此,我问小鸣“他为什么会有改变”,他说:“勿急疾、勿模糊,如果字写得很模糊,人家就看不清,看不清就会很急躁。重要的事情别人看不清,就会耽误事情,所以要把字写认真。”看来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布置的回家功课是蛮有效的。这个事例真的是让我体会到万事只要心一改,就都可以改。并且小鸣做事的心一但有改变,那么方方面面都会跟着改变了。

       小鸣从小树苗课程回来以后,开始主动替我分担家务,真的无需我再喊他。每天晚上,他都把家里所有垃圾桶整理一下,把垃圾放在门口,给垃圾桶换上新塑料袋,第二天早晨上学的时候,主动把垃圾带下去。最近我单位有好几场考试,己经连着准备了一个多月了,家里很多事情都没时间做。昨天晚上我终于考完试了,当我回家推开家门,让我感动的是他竟然把一阳台晾晒的衣服全都收下来叠好了,有的已经放进抽屉里了。不仅如此,他还把他爸爸在洗衣机里洗的衣服也拿出来晾了。我问他花了多少时间,他说花了四十分钟。看到在我忙得无暇顾及时,孩子可以帮我主动分担家务,心里无比欣慰。

       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布置的功课,不仅是孩子的功课,也是父母的功课,不仅是孩子的成长课程,也是大人发现自己问题的课程。孩子有幸可以跟着小树苗的课程一起成长,这不仅是孩子的福气,也是我们大人的福气啊。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