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黄庭禅当做止痛剂

       学员问:讲师您好,如何真正原谅深深伤害你的人?因为一想起来就会有愤怒后悔。佛家讲要宽容、忍辱、看淡等等,即使我用了“宽两秒”可以很快平静下来,但并未真正放下,做不到平常地对待他,自己也很纠结。怎么样才能做到心胸开阔不再在意呢?

       张讲师答:过去最深的伤害,每次回想起来,那股激动的情绪就会涌上来,真是欲清静而不得清静啊!你说用了“宽两秒”的方法,很快让你平静,但没有让你真正放下。这可以证明你完全不了解“宽两秒”。您把黄庭禅的“宽两秒“当作平抚转移负面情绪的工具,但是黄庭禅的精髓不在这儿。

       您在做这个“宽两秒”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与涌动的气血和平共处,你要记得这一点。只是当你专注在与气血共处的当下,那涌动的气血大多数都会平静下来,这算是返观觉照的附带价值。但是黄庭禅的价值在于,即使当下气血不能平静下来,您依然能够与它和平共处,仍然对它毫无畏惧。如果在这一点您有所体会,不论多久以前、多深的伤痛、多涌动的气血,你当下都可以体会到深度的安宁,至此方谓一了百了,究竟解脱!我想你要花更多时间去体验,去练习,千万不要把黄庭禅这门学问,当作情绪的止痛剂在使用。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