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院究竟有多大

作者:马铃薯

东院究竟有多大  我有两个生活模式:一是个平平无奇的“城里人”,二是到中岭山行禅,过除草种地的耕读生活。

  在一次次的切换中,有时候会从不同的角度、打从心里重新认识我自己。

  今天去到山上,被分配去东院种马铃薯,下工了没做完,工具要留在那边。可是,这块地挺大的,而且为了防止山羌闯进来偷吃,周边围了一圈网子,开了两处门。

  于是,我开始盘算:现在我要从A门离开了,工具都在这A门附近,但我下次要种另一边,可能会从B门进,那我工具摆哪,下次才好开始呢?脑袋计算ing……

  常听讲师骂人:你做事有没有动脑啊?!修行人要明理啊!

  我一直觉得自己做事都有先思考过,这不算坏事吧?

  按照大小先后,排好做事的次序……

  把动线规划好,工作的时候更顺畅……

  给人方便,让事情的结果更圆满……

  这些概念,都是我努力练习的方向,也不算个“搞破坏”的人吧~

  正在我计算“要不要挪工具,下次从哪开始”的时候,隐隐觉得胸膛怎么还有点闷,突然想起讲师在格物班的叮咛:“不用力!”

  松开对心体的力量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太好笑了,天呐,才绕那么一点点路,我也要这么计较,还觉得自己聪明,我真是个小气鬼呀!

  想起讲师有一句让我特别难忘的话:“当你做选择感到纠结的时候,说明他们是差不多的,随便选一个就好了!如果大小先后很明白,你也不必纠结。”

  回到城里,当我因为两个差不多的东西犹豫半天时,当我绞尽脑汁图省事时,更能放下自以为是的“精明”,回到胸膛的感觉,问自己:轻松吗?用力了吗?心宽下来,不耗气,不浪费时间。

  思考题:请根据我的心量,计算东院的面积范围有多大。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