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亦有道——似是而非的忠

盗亦有道——似是而非的忠  原文

  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 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 。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张讲师讲解

  盗子是江洋大盗,柳下惠的哥哥,柳下惠贤不贤?同一个父母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柳下惠,另一个叫盗子。

  柳下惠的贤能大家都知道,盗子是江洋大盗。他的徒子徒孙好几万人,连诸侯都怕他。你看这个人不得了。

  盗子的徒弟问他说:“我们当江洋大盗当到这么大,师傅请问大盗也有道吗?”

  师傅说:“怎么说没道呢?当然有道。我们要去偷的时候,先看得出他那里有没有宝藏,这是圣也;我们要去抢的时候,谁先第一个闯进去,那个就是勇;谁在后面留着断根,那个是义;我们抢出来平分,那是仁的表现;判断能不能进去,会不会挂在里面出不来,那是智慧。仁义礼智信缺一个都不行,缺了不能当大盗。”

  盗子勇不勇?很勇,他的勇是放在私人的地方还是公众的地方?他的勇要放在公众的地方,他今天会成为关圣帝君第二,你信不信?他何其的勇,张牙舞爪的那些人他有办法使其统统在他下面服服帖帖、乖乖顺顺的,你就知道这个人多么不简单。不过他是在创造什么?创造个人的私欲,所以欲起乱,当时战国时代大家都怕他,当然盗子下场也是很悲惨的。虽然他有他的能耐,但因为不忠而败坏,因为少一个大公无私的忠德而溃败无遗。

                  ——摘自张庆祥讲解《忠经》第14集 “似是而非的忠”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