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状况频出到品学兼优的成长

作者:林铭贤(台湾)

从状况频出到品学兼优的成长  自从宥忱与宥豪荣任青枫侠这一年多来,我总喜欢默默地坐在大讲堂的后方看着每一批的小树苗与家长们互动的情景,每次也总会有一些些不同的感触。我最喜欢也经常最觉得惋惜的一幕是当小树苗离家两天一夜后再见到父母的那一瞬间,本来在家可能剑拔弩张的亲子关系立马化为泪水互诉衷肠,惋惜的也是部分家长忙着记录这一刻的美好而忘了放下相机好好去感受这一切。

  2019年10月20日这天午后,我一如往常至书院要接执行青枫侠任务的两兄弟返家,坐在大讲堂后方观礼时,志工老师向我靠来,并说:“宥忱真是个暖男!”就在老师向我说明这两天他如何帮助一位小树苗卸下心房融入团体的过程。此时脑中浮现宥忱小学要毕业时、学校康老师也曾当面告诉我说他是个暖男,只是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罢了。当下只是觉得这孩子的心越来越柔软了,也未曾多想,连声谢谢淑惠老师后就待下课要急着载他们返家。

  10月24日(周四)晚才刚入家门随即就听孩子妈妈说道:“哥哥有好消息要跟你分享。”“怎么,校排出来了吗?(上周才刚完成升初中后的第一次段考)”我问,宥忱回答说不是,并表示没什么好说的。再经询问才透露今天被班上同学选为模范生,问他:“怎么会被选出来的?”他说:“自己也不知道,莫名其妙就被旁边的同学拱出来了。”我则藉此说:“以前我们读书时,模范生都是老师口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才有机会当的呢。即使现在是被拱出来的,就算是被陷害的好了,也是代表着你已得到老师跟同学们的认可啊,真的是很棒!”

  回想起近四年前某日晚上,宥忱请我隔天早上六点叫他起床,我就问他为何要那么早起? 他回答要早点去学校刷地板跟抄写联络簿(通讯录),这样才来得及去武术队练习。于是隔天一早我便陪着他到校完成所有工作后才去上班,记得那段时间也是这孩子状况最多的时候,我现在都笑称那段时间是他的暗黑期。前几个月宥忱要毕业前,武术队的耀宗老师也曾分享说感觉那时这孩子状况很不稳定,好像就快要走偏了,还好拉回来了,要不然这一年就没有这个队长了。他有一颗好胜的心,样样都想争第一可以拿奖品,而不在乎其他同学的感受。有时即使不是他的问题,因拙于表达而背黑锅,却往往也只能自己暗自生气。长此以往他就遭到了同学们的排挤。他不懂惜福感恩,有一次我曾跟学校请假,不让他去上学,直接把他带去阿嬷店里去帮忙收碗、洗碗,让他亲身体验一下目前所拥有的是多么的不易。

  这次他当选模范生对于我这个当父亲的来说,比起考试成绩第一名更为弥足珍贵。我突然想起了小树苗教育张校长说的“立一善而百善治”,并马上再重新观看这段视频,这整个过程不就是宥忱这几年的成长历程吗?从第一次参加小树苗营队回家饭前念感恩词开始,他心中有了“敬”;之后陆续所参加的营队因为有了“恭敬的心”也都乖乖地完成了八周功课,慢慢滋养出“心中有他人”、 “感恩的心”、 “大小先后”及“改过的心”这五颗心,这帮助着孩子这几年稳定地进步并持续着往良性循环在发展,致使不论学业还是其他的领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宥忱上小学五年级后,即使要兼顾学业、武术训练、钢琴、程序设计、美术课等才艺课程,周末假日如没青枫侠任务还要上足球课,但因为他担任青枫侠后因“五颗心”逐渐落实,即便如此忙碌,学业成绩一直维持在前三名,小学毕业时以第三名的成绩拿到桃园市教育局长奖;毕业前夕也因通过数理资优鉴定而有私校主动提供奖学金邀请他入学就读;武术成绩方面也因自我的成长及心理素质的提升多次拿到全国性比赛第一名,三次获颁“桃园之光”的殊荣。他本来拙于表达,不擅分享内心想法,现也愿意主动要求老师让他有机会分享他所要感谢的人。

  谢谢张校长创立了黄庭书院,让孩子们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及规范;谢谢小树苗志工老师们的付出,带着孩子一步步的成长;谢谢宥忱的努力,让我学着如何与你一起进步;最后要谢谢乔安老师让我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

  谢谢大家!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