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人的爱成为吃素的阻碍,你该怎么办?

张庆祥讲师

       随着素食风在全球的兴起,女性坐月子的“月子餐”也应运而生。有这样一位勇于尝试的新晋妈妈,月子期间坚持吃全素饮食,她的妈妈因为担心营养不够,偷偷在月子餐里加了肉汤。想要素食的她该如何阻止家人的这种行为呢?

       妈妈偷偷加肉汤的做法确实不太恰当,背后的出发点却完全是基于对你的爱,担心你的营养跟不上。当然你知道,母亲这种做法对素食者来讲是不好的,那你可以好好地跟她说:“妈妈,您以后不要再这样做了,这次我不跟您发脾气,素食是我个人的选择,请您尊重我。”这样说就可以了,不必跟她发脾气啦!

       我以前开始素食的时候也是这样,家里人怕我营养不良,给我煮笋子汤,先用排骨熬过,熬过之后把排骨捞掉再让我吃。我捞一捞只看到笋子,就放心吃了,吃得也很高兴,一饮而尽,最后看一下那个锅底,怎么有点屑屑啊?把它拿起来看一看,硬硬的,再近一点看,是骨头屑。

       我也没有生气,为什么?因为要素食,是我长远的志向,在家人善意的隐瞒之下,一朝一夕误吃了肉食,我不跟他们计较。但是,在自己可以掌握的过程中,我每一天都要素食,这个才是重点。

       重点是体谅家人的好意。

       我也没有觉得,因为误吃了一点荤食就完蛋了、我破斋了。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为什么?因为不是我的意愿,也不是我主动,也不要责怪于人。假如你责怪她说:“你看你,害我开斋、破戒,你该当何罪?”这一顶帽子就太重了点。

       事理要圆满也没有那么困难, 不必凡事都怒目嗔视地指责对方。很多情况下,他们其实也是好意。重点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长远来说,我真的有这个志向。有这个志向我才劝你这样做,若是还没有吃素的这种志向,能够做到尽量减少肉食,尽量清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