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枷锁,幸福扑面而来

作者:曹培芝

  从南京回来两天,我仍然感觉如做梦般,感觉着胸口那个一直堵堵的气敞开来,世界仿佛变得宽阔柔和许多,整个人充满着幸福。

  这次黄庭禅初阶复训中,终于品尝到“看着气血的涌动,而我仍能保持自在”的真意,打开了困扰我多年,尤其是最近让我不堪其扰的罩门—–亲密关系中的僵硬。“爱之深,责之切”这句话用在我身上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对家人,我总是满心的计较和挑剔,似乎总有提不完的要求,总能从他们身上找到让我不开心的理由。无论他们怎么对我好,还是心里堵堵的,就是不能接受。仿佛一接受,自己就会被击垮了一样,于是就用更高的要求顶撞回去,显示自己的不屑、清高等等。这样做的同时,其实心里是非常痛苦的,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很“小人”,不符合父母教我们的要孝敬、要有礼貌等规矩,各种纠结在心中堵作一团,连我引以为傲的对孩子的耐心也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带着这样沉重的心情,我参加了复训。临在的晚餐时,当我做体验者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委屈,为什么我就必须吃呢?一口又一口的饭送到我的嘴边,我必须接着。我当然明白对方是好心,也许她给我的都是她喜欢的、她认为好的。不由得联想到我的妈妈、公公、婆婆、老公,他们平时也是这样,无论我怎么对他们,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我好。可是我却那么粗暴地伤害他们,我怎么可以这么做?其实不过就是一口气而已嘛。感觉到心口那个堵堵的气血豁然开朗,我的眼泪也哗哗地流下了。搭档并没有因此就停止动作(她还真是敬业呢,不过很感谢她给我制造那么多的气血),我就和着眼泪往下咽。助教轻声引导大家向内观照,每一句都打在我心上,敲打着残存的一些抵抗的力量。终于,气血完全释然了!感受着胸口自由的涌动,不去打压,不去评判,不与头脑中的二元概念去连接,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我感觉到整个身体似乎都因此变得柔软起来,笑容也不自觉地浮现。我有多久都没有体会过这么透心的笑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是自己状态的改变影响了身边的人,回到家,我什么都没有说,不动声色地和婆婆聊天,和老公一起带儿子,但是感觉到我们的心更近了,没有了以往的无形的对抗。心甘情愿地、喜悦地去为他们端茶倒水,心中无限幸福。甚至,第一次能够与老公分享自己学习的内容和对彼此的想法,表达我对家人的感情,感觉我们的心更近了。

  打开心结之后,发现自己对胸口气血的变化也变得敏感起来,即使是很小的一个心情,或者只是头脑中闪过的一个念头,也能感受到胸口气血的涌动。于是,我留意经常把手放在胸口的位置去感受,发现它一直是存在的,只是涌动的频率时快时慢、时强时弱、时深时浅。其实,平常当我们觉知到自己有心情时,它已经是比较强而且剧烈的状态了,已经到了足以引起我们重视的程度,而大部分时候,气血只是很隐微地涌动,我们都不会去注意它。

  是啊,静水流深,其实海水下面时时刻刻都有流动发生。当风平浪静时,人们只看到平静;大风大浪时,我们才以为是外面的风掀起了浪。这和我们身体内发生的一切是多么的相符啊。大道通天,于大海是如此,于我们身体的小太虚也是如此。

  带着这样的体会,回到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世界一下子变得好宽阔。无论遇到的是什么人、什么事,带着对心中涌动的觉知,再用聪明的头脑,跟着讲师教导的大小先后去判断,既能心理自在,又能事理圆满,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也。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