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瘾”中抽离

作者:傅前明

       按照一般标准,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嗜好,更没有对烟、酒、赌等的“瘾”。我就有一个偏好:上网看新闻,不过常常是从浏览式变成深入研究型,而是常常在上班后的第一时间看,这就很不好了。每每在耽误了正事后都很后悔。但一到那个时候,自然而然地就点开了“搜狐新闻”,尤其是明明有紧要事办,却从那些延伸出的历史旧典之类的网页中拨不出身来。所以这其实已然是一种严重的病症——“瘾”

       自己也知道,无论是时机还是时间以及内容都不是很合适。往往是一边点开网页一边也对自己说:只给二十分钟,看看标题就可以了。可是这条也有兴趣、那条也想了解,从一个网页上延伸到另一个网页,无穷无尽,看了这个又看那个,往往花去70-80分钟或更长的时间而不自知。最关键的是,自己努力想改变、想不看,但却发现根本用不上力。那个气血一上来就把我给“捕获”了,我完全是处于混沌状态下去打开那些网页的。

       我知道必须改变,但我也没有去激烈抗拒看新闻这件事。我只是尽量去观气血,观了又观!

       终于,在前期站桩、静坐,以及“宽两秒”、“成人成已”的功课基础上,最近我开始慢慢地可以看到那个“瘾”来袭时的气血的形态,即按照讲师所教导的,右手按住黄庭,好奇地看着那气血,完全允许它的发生,接纳它。我只是这么做着,依然看搜狐新闻,这样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了…

       突然在上周时,我发现有“瘾”的气血再上来时,我能比较及时地觉察到,并静静地看着它,这时发生了与前炯然不同的事,我内在变得有力量了,有力量做出选择!我可以很轻松地关掉网页、快速地接入到其他事情上,也可以清楚地选择继续看网页。不论我怎样选择,那都是我自己的决定,而不是被习气——“瘾”牵引走。

       我获得从“瘾”中解放自我的力量!获得了不被“瘾”控制的自由~~

       感恩讲师!感恩黄庭禅!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