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外之物,到胸中一物(上)

作者:林婉蓉

       我打开笔记本,刚敲了几个字,忽然一片蓝屏。再也开不了机,只听得硬盘咔咔响。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来……

       在维修店里,技术员劈里啪啦敲了半天,回过头来,对我耸耸肩:“没办法了。”看我一脸懵,他的建议是计算机硬盘挂了,如果一定要找回所有数据,恐怕要花上千块,不如放弃。

       一股汹涌的热浪上来,大概是一种近乎绝望又愤怒的心情。我脱口而出:“花上千块也要找回来!”片刻,身边一个冷冷的声音传过来:“里面有什么东西值一千块。”

       我一愣,才发现——我根本想不起来了!那些曾经我觉得很重要的文字数据,一份一份整理好,命名好,点击保存,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今我能一五一十忆起来的,不过只言词组。

       我知道物品钱财是身外之物,丢了不会难过太久。直到今天,眼看这些不知花了多少心思、见证多少过去的电子文件,就这样片甲不留地消失……心里那个虚啊,叫我害怕,叫我彻底认输——到底什么才是身外之物?你那骄傲的脑袋里的,也统统不是你的。

       最近刚追完英剧《黑镜》,里面讲了很多天马行空又触目惊心的未来故事,唯一共同的主轴——就是所谓的高科技已经悄然夺走了,或者说,奴役了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很多主人公都看起来荒谬而不可理喻。少了些什么呢?我想,大概就是人之为人本来具足的灵气与诚意——尽管外在表现更圆满而舒适,但真正的内心已失落而不成人形。

       这次电子科技给我带来的惨痛教训,让我多少竟体会到主人公那种苍白挣扎的心情。一个小小的组件损坏,一次短短的意外断电,就可以让所有科技的神机妙算,瞬间化为乌有,徒留一片刺眼的蓝屏。“

       我忍不住想起,第一次听讲师说“科技有多落伍”时,嘴巴张成一个O型。作为典型的文科生,我只想高高兴兴当个享受先进成果的科技呆瓜,还不曾想过,也不愿相信,科技已经悄然地、彻底地改变了我的生活。

       当我们头脑中曾经宝贵的记忆被时间一点点抹去,从深深的电磁波中抬起头来,一脸茫然:到底还有什么是真实的呢?还有什么是不劳你费心去不停追逐的呢?还有什么是须臾一刻都不会离开你的呢?!

       想起大三那年,第一次到书院上初阶课。晚上听《中庸》(在各大听书平台均可以听到“张庆祥讲中庸”),睡得我前倒后仰。迷迷糊糊间,耳里只进了一句:“可离非道也”。然而,直到所有课程结束,既没听进这句话是怎么解的,也并不想追究。就这样莫名带着五个字高高兴兴下山了。一直到大半年后,有缘回到山上,一次次走进课堂,才一点点参到这句话背后的真义,慨叹不已。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讲师说,“真正的道,在自身中,一刻都不曾离开你。那些能离开你的,那都不叫做道。那个开启大道的按钮,就在你自己的身上。”

       我从店里出来,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心里那个曾经一直想躲的虚虚的感觉——原来它才是我最忠诚、最义气的伙伴!它从来一刻都不曾离开,也不曾背叛。无论经历了什么,对你最矢志不渝、忠心耿耿的,也就是胸中这一股气而已呀!

       印到心里的,才是你的。“我们总是对外一切都讲义气,而对自己身中这股气却最没义气。”想起助教常说的话,“此时不练待何时!”我两手空空地走,看着心头,百般滋味,可以变换百般面貌,忽然觉得好笑起来,脚步也轻盈起来。

       眼里多了一抹亮色,心头多了一把尺子。(未完待续)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九期

从身外之物,到胸中一物(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