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还在吗?

作者:梁瑶瑶

初心还在吗?  又一次来到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营地,或许是太过熟悉,内心近于麻木。算一算,我已经积极奔走各地小树苗课程整整两年了。两年间,具体参加过几次小树苗,自己都记不清了。

  看着好多第一次来参加小树苗志工的同学们,如此充满激情,在冬天里温暖了每个人的心。自己黄庭里却有点沉沉闷闷的、模模糊糊的,更观照不清晰了,这就是所谓的熟悉的感觉啦。即便如此,跟着课程走,还是很有收获的。

  第一次触动是在课前志工培训的“民主选举”环节,有“严格要求组”和“轻松自由组”供同学们自由选择,选择完毕之后进行PK,最终看哪一组获胜。

  不想被束缚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轻松自由组”。到真正比赛的时候,另一组在老师指引下有序地进行着,而我们像是孤立无援的流浪儿童,什么事都得要靠自己,瞬间感觉到这担子的沉重,实在扛不住啊。结果很显然,“严格要求组”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而接下来的总结,才是触动我的点。

  为什么你会选择这个组?

  在刚刚的过程中你们都收获了什么?

  现在,如果给你们一个机会重新选择,你是否还会做出跟刚才一样的决定?

  你做决定时,是看自己喜欢、自己想要呢,还是选择当下适合自己的?

  ……

  这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我都接不上,突然意识到,其实我压根看不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个组。

  带着这个问题,继续跟着大团队走。因为这次课程分配到的任务不是很多,所以有机会好好在台下听听课,看看周围。

  难得轻松下来,发现其实感受他人的状态并不是难事,以前感受不到,是因为自己太紧了,黄庭送上来的气血直接被打压。而这次在台下旁听,发现自己其实可以感受到很多,比如:此刻孩子是紧的还是松的?他们有接收到老师们想传达的意思吗?带课老师在上课时的状态是紧的还是松的?……

  但自己在台上的时候,却很难觉察到自己的状态。很紧张地带完课程,下来之后感觉头部发麻,去感受它才发现,原来居然有这么紧。

  是啊,其实最难看清的是自己。所谓历事炼心,所谓多走走看看,不是为了看清世界,而是看清自己。

  学习黄庭禅的这些年,真的有在主轴上吗?虽然外在看起来做了很多“好”的事情,但是这里面是否夹杂着“好名”的小心思呢?

  一次次很积极地参加小树苗课程,真的是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还是在这个团队中增加出场率呢?当年的豪情壮志,哪去了?说好的不忘初心,而今呢?

  这一个个的问题,只能自己在黄庭一窍找答案。反躬自省,看清心上的尘垢,没有第二条路,唯有诚恳地面对当下的习性,一个一个地洗涤、超越。就像小树苗课程教导的,改过的心最可贵,继续跟着团队、陪着可爱的小树苗们健康成长!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