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的故事——【庐革避试】

“耻”的故事——【庐革避试】  【原文】

  庐革应举,耻荐以私。去弗就试,上谕嘉之。

  宋庐革,字仲辛,吴兴人,少举童子。知杭州马亮见所为诗,异之。时值贡举,亮戒主司勿遗革,革闻曰:“以私得荐,吾耻之。”去弗就试。后二年,遂首选,至登第,年方十六。神宗谓宰相曰:“雅闻革廉退士也,宜拜嘉郡守。”

  许止净谓科举时代,幸进者仰人捉刀,贿通关节,已觉廉耻道丧。然犹守秘密,畏人指责。迨清季改科举为选举,乃金钱购买,威力劫持,明目张胆,恬不知耻。庐革而在,真当乘桴浮海,不与同中国矣。

  【白话故事】

  宋朝时,有一位姓庐名革的人,字仲辛,是吴兴人。庐革从小聪明好学,被举荐为学童。杭州知府马亮读了庐革所作诗句,看他小小年纪就写得一手好诗,很是惊奇。这时正好赶上贡举,地方为国家选拔人才,马亮觉得庐革很符合,于是特地嘱托主试官留意庐革,不要让他落选。不知怎么,消息传到了庐革那里,他听到后说:“如果因为知府私下的关照才能考取,我会觉得非常羞耻。”他立即收拾行李回了家,没有参加这一年的贡举考试。

  又过了两年,庐革再次参加贡举考试,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中第一名。庐革小小年纪,才学已经远远超出同龄的人,十六岁时已经取得了科举考试的最高头衔。神宗皇帝对宰相说:“一直听说庐革是个有廉耻、恬退自守的读书人,应当叫他做嘉郡地方的太守官。” 

  许止净评论说:“科举时代,很多考取了功名的人,要么是请人捉刀代考,要么是用财物贿赂打点各个环节的主考官,完全没了廉耻,失了道义。但是这些人起码还知道,此等事情是见不得人的行径,他们也很害怕受到人们的指责。但是到了清朝,将科举改为选举,直接用金钱购买选票,劫持公众权利,简直是到了明目张胆、恬不知耻的地步。如果今天庐革还在,他一定会坐着小木排出海,隐逸起来,誓死也不会与这等人为伍啊。”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四册耻篇《庐革避试》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