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九)儒者整天想的就是当官求名利!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论语》.宪问篇

憲問恥。子曰:“邦有道穀。邦無道穀,恥也。”

 

《论语》.卫灵公篇

子曰:“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

 

《论语》.述而篇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论语》.微子篇

齊人歸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论语》.卫灵公篇

衛靈公問陳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

 

《论语》.季氏篇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何以伐為?”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

 

《孟子》.离娄下篇

孟子曰:“立乎人之本朝而道不行,恥也。”告下子:陳子曰:“古之君子,何如則仕?”孟子曰:“迎之致敬以有禮,言將行其言也,則就之;禮貌未衰,言弗行也,則去之。”“恭敬而無實,君子不可虛拘。”

 

《孟子》.公孙丑下篇

孟子致為臣而歸。王謂時子曰:“我欲中國而授孟子室,養弟子以萬鍾,使諸大夫國人,皆有所矜式。子盍為我言之。”時子因陳子而以告孟子,孟子曰:“然。夫時子恶知其不可也?如使予欲富,辭十萬而受萬,是為欲富乎?”

 

《论语》.先进篇

從我于陳蔡者,皆不及門也。

 

《孟子》.尽心下篇

君子之厄于陳蔡之間,無上下之交也。

 

《孟子》.滕文公下篇

三月無君則皇皇如也,出疆必載質。

 

《论语》.微子篇

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潔其身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