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八-02)儒家不求功名富贵,固步自封,妨碍进步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论语》.先进篇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论语》.公冶长篇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论语》.雍也篇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

 

《论语》.宪问篇

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

 

《论语》.微子篇

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齊與?”謂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矣,言中倫,行中慮,其斯而已矣!”謂虞仲、夷逸:“隱居放言,身中清,廢中權。”“我則異於是,無可無不可。”

 

《孟子》.离娄下篇

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孔子賢之。顏子當亂世,居於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顏子不改其樂;孔子賢之。孟子曰:“禹、稷、顏回同道。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禹、稷、顏子,易地則皆然。

 

《孟子》.万章下篇

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處而處,可以仕而仕,孔子也。

孔子,聖之時者也。

 

《论语》.子张篇

子夏曰:“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

 

《孟子》.万章下篇

孟子曰:“孔子之仕於魯也,魯人獵較,孔子亦獵較;獵較猶可,而況受其賜乎?”

 

《论语》.述而篇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

 

《孟子》.万章下篇

萬章曰:“然則孔子之仕也,非事道與?”曰:“事道也。”“事道,奚獵較也?”曰:“孔子先簿正祭器,不以四方之食供簿正。”曰:“奚不去也?”曰:“為之兆也,兆足以行矣,而不行,而後去;是以未嘗有所終三年淹也。孔子有見行可之仕,有際可之仕,有公養之仕也。於季桓子,見行可之仕也;於衛靈公,際可之仕也;於衛孝公,公養之仕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