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109.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有大心胸、大气魄的人,境遇越困穷,志气越坚定,在困境中积极奋斗,得到上天带给他的好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不仅是天地的道理,也是很好的人生真理!


告子下·第十四章

    陈子曰:“古之君子何如则仕?”孟子曰:“所就三,所去三。迎之致敬以有礼,言将行其言也,则就之;礼貌未衰,言弗行也,则去之。其次,虽未行其言也,迎之致敬以有礼,则就之;礼貌衰,则去之。其下,朝不食,夕不食,饥饿不能出门户。君闻之曰:‘吾大者不能行其道,又不能从其言也,使饥饿于我土地,吾耻之。’周之,亦可受也,免死而已矣。”

告子下·第十五章

      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闲,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告子下·第十六章

    孟子曰:“教亦多术矣,予不屑之教诲也者,是亦教诲之而已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