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108. 政客的面目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白圭自视甚高,孟子一针见血,指出其逢迎为上、哗众取宠的政客面目。今日官场,此种大小不分的政客还真为数不少呀!
跟随圣贤学习慎思明辨,看看如何在生活中分辨小人与君子、善与不善!


告子下·第十章

    白圭曰:“吾欲二十而取一,何如?”
 孟子曰:“子之道,貉道也。万室之国,一人陶,则可乎?”
 曰:“不可,器不足用也。”
 曰:“夫貉,五谷不生,惟黍生之。无城郭、宫室、宗庙、祭祀之礼,无诸侯币帛饔飧,无百官有司,故二十取一而足也。今居中国,去人伦,无君子,如之何其可也?陶以寡,且不可以为国,况无君子乎?欲轻之于尧舜之道者,大貉小貉也;欲重之于尧舜之道者,大桀小桀也。”

告子下·第十一章

   白圭曰:“丹之治水也愈于禹。”孟子曰:“子过矣。禹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禹以四海为壑,今吾子以邻国为壑。水逆行,谓之洚水。洚水者,洪水也,仁人之所恶也。吾子过矣。”

 

告子下·第十二章

孟子曰:“君子不亮,恶乎执?”

 

告子下·第十三章

     鲁欲使乐正子为政。孟子曰:“吾闻之,喜而不寐。”
 公孙丑曰:“乐正子强乎?”曰:“否。”
 “有知虑乎?”曰:“否。”
 “多闻识乎?”曰:“否。”
 “然则奚为喜而不寐?”曰:“其为人也好善。”
 “好善足乎?”曰:“好善优于天下,而况鲁国乎?夫苟好善,则四海之内,皆将轻千里而来告之以善。夫苟不好善,则人将曰:‘訑訑,予既已知之矣。’訑訑之声音颜色,距人于千里之外。士止于千里之外,则谗谄面谀之人至矣。与谗谄面谀之人居,国欲治,可得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