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悌”的故事——【廷机教弟】

“悌”的故事——【廷机教弟】  【原文】

  廷机教弟,仍易旧冠。奉命维谨,可谓二难。

  明李廷机,官大学士,弟布衣自家至京候兄,方巾鲜服以见。廷机询家事及寒温慰劳语毕,讶其巾服,问曰,入泮乎,纳粟乎。弟皆曰否。诘其原冠何在,曰,在袖中。廷机曰,仍冠此,毋徇俗。弟奉命易冠,毫无难色。

  文节昆仲,可谓难兄难弟矣。兄已官至学士,而弟仍布衣,至偶戴方巾,即使易冠,人几疑为不相容,实则爱之以德,不忍其弟失礼耳。而弟亦奉命惟谨,略无难色,尤为人所难能。

  【白话故事】

  明朝有一位叫做李廷机的人,他自幼刻苦努力学习,后来做了朝廷的高官,在皇上身边负责太子教育相关的事情,可是他的弟弟还是普通老百姓,在家种地。

  有一次,弟弟要去探望哥哥,他特意穿上光鲜的衣服,戴上方巾,从家里远道来到京城。廷机见到弟弟十分高兴,先问他家里的事情,嘘寒问暖,慰劳一番。讲完以后,他留意到弟弟的方巾衣服,很是奇怪,就问弟弟道:“你是已经进了学,中了秀才吗?”弟弟回说没有。廷机又问:“那你是纳了粟,捐了官职吗?”弟弟仍说没有。

  在当时,以弟弟的身份,这样穿着是不符合礼节的。所以,廷机问弟弟:“你之前戴的帽子还在身上吗?”弟弟说在衣袖里,廷机说:“你仍旧戴这个好了,不要跟着世俗去做。”弟弟听了哥哥的话,一点也没有迟疑,当众就把帽子换了,丝毫没有为难的神色。

  旁人看到这一幕,觉得哥哥让弟弟下不来台,以为兄弟二人关系不太好。其实哥哥这样做正是因为他特别爱弟弟,不愿意让弟弟的名声有任何损失。弟弟听了哥哥的话,知道自己的穿戴违反了礼节,当场马上改过,把帽子换过来,没有任何难为情。这样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很了不起。

  哥哥李廷机没有因为自己当了大官而对弟弟不合礼节的行为姑息放任,他虽然心里对弟弟一如从前的疼爱,但该指正时及时指正。弟弟听了哥哥的指正,当场就立刻改过。兄弟俩的这个故事,至今被人们传颂。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1册悌篇《廷机教弟》)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