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礼”的故事——德言对经

       编者按:这是一个距今大约1500年的真实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可以了解到,古人倡导的“礼”,其实并不是表面的规矩或者要求,而是发自内心对人对物的恭敬感恩。懂了“礼”的内涵,外在才能活泼应用。无论是生活的应对细节还是国家大事,都很有帮助哦!

德言开经,辄先祓濯。
束带振襟,危坐苦学。

【原文】
       唐萧德言,字文行。明左氏春秋。太宗时,历著作郎,弘文馆学士。晚节学愈苦,每开经,辄祓濯,束带危坐。妻子谏曰:“老人何自苦。”曰:“对先圣之言,何复惮劳。”诏以经授晋王,封武阳县侯。卒年九十七。

       归有光曰。广东陈元诚。平生未尝读书,一朝自感激,取四子书终日拜之,忽能识字。夫儒家经书,本是修淑身心,一言而为天下法,一行而为百世师。经书所在,古圣贤嘉言懿行所在也,可不敬欤?

恭敬师长

       萧德言出生在一个很重视教育的家庭,父母在他小时候就请了先生(就是现在的老师,所以“先生”是我们中华传统的一个敬称)教他读书。他非常好学,无论对先生还是其他人、事物都很恭敬。

       有一次他早起读书遇到问题,思来想去都不明白,就急忙拿着书来到老师门前想赶快请教,可是看到门没开,才知道天色还早。为了不打扰老师休息,他就安静地站在门边等老师出来,直到老师来开门了才问安请教。

       老师看他小小年纪就心中有他人,很开心,不由得夸奖说:“真是懂礼的好孩子!”

       (原来,早起向父母、老师、长辈躬身礼敬、表达问候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好习惯,所以华夏几千年来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我们一起加油,坚持向长辈问安的好习惯吧!)

宽和待人

       德言从小特别喜欢研究《左氏春秋》(也称《左传》),非常认真地跟着老师诵读和抄写,并且把里面的圣贤教诲化为行动。

       有一次他正在村子里边走边专心背书,邻居的小朋友们追逐玩闹中抢了他的书跑远了。德言好着急,可是追也追不上。

       这时,正巧遇上邻居家的老奶奶拿着一封信四处找她的孙子来读信,可是她的孙子也不认识信上的字,奶奶又着急又生气,德言赶紧上去帮忙读信。

       老奶奶听到远方家人报平安的消息很开心,批评其他孩子太顽皮、不好好读书。邻居的小朋友们都觉得很惭愧,也决心要多用功学习圣贤的学问。德言很开心地用《左传》里的名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鼓励大家努力学习。

       (如果你的书被其他人抢走了,会不会很生气,赶紧找家人先告状呢?我们能像德言一样心量宽阔、毫不计较地先去帮忙吗?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德言一直保持着知礼守仪、恭谨好学的好习惯,后来考上了状元,就是在全国科举考试中得了第一名,被国家任命掌管国史,负责修撰过去时代的历史。

       他做了国家的官,依然持守美德,回到家乡见到邻里长者和小时候一样谦恭礼让。看到家里年幼的弟弟们贪玩,乱扔物品,乱放书籍,就语重心长地给他们讲东汉陈蕃的故事。

       陈蕃少年时所居住的房间很杂乱,当他父亲的老朋友薛勤劝告他要注意整洁时,他竟然慷慨激昂地说:“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意思就是说他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要为天下百姓的平安幸福做大事,不屑于做打扫房间的小事)。

       薛勤反驳他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是说打扫房间的小事都做不来,又怎么能为天下做大事呢?

       弟弟们听了德言讲的这个故事,幡然醒悟,不再乱放物品了,开始用心读书,而且还变得孝顺父母、勤做家务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一直流传至今,提醒人们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把身边的小事先做好。我们也从收拾自己的书桌和房间做起吧。

俯仰无愧

       后来德言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他教育孩子想要写出端正的字,就要笔墨端正、心存恭敬。他还常常带家人拜祭祖先,并教诲后代子孙说:“人生在世,不守礼仪就无法安身立命,做人一定要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

       德言担任国家官职时尽心尽力地传播古圣先贤的立法,教化百姓。就像唐朝有名的忠臣魏征一样,只要对国家、百姓有益,他不在乎个人的得失,在朝堂上常常向皇上忠言进谏。

活到老学到老

       萧德言到了晚年,感叹时光易逝,更加刻苦地研究学问。

       每逢要打开圣贤的书(比如四书五经这类的经典著作)诵读学习的时候,他一定会先庄重地梳洗干净、束好衣带,端端正正地坐好(有没有见过古人的衣服,长袍长袖,就要束好衣带才能整整齐齐,萧先生这样端坐,也就是现在成语说的“正襟危坐”的意思)。

       他的妻子劝他说: “钻研学问是好事,但是您已经老了,可以随意些,何必这么麻烦,这么自寻苦吃呢? ”

       萧德言告诉妻子:“我要学习追随古圣先贤的教诲,哪里能害怕这点麻烦辛苦呢?”

       德言年纪很大的时候,还被唐太宗皇帝委任为晋王的老师,教晋王读书,引导晋王踏实地学习圣贤经典并落实礼仪。后来,皇帝又封他做武阳县的侯爵。

       萧德言在九十七岁高龄过世之前,一生都毫不懈怠地读诗书、习礼仪,勤实践,并乐在其中。他的事迹给人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引领了美好的社会风气,为国家兴旺、百姓安康做出了大贡献。

文: 参考蔡振绅先生编著《德育课本》第三册礼篇《德言对经》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