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的孩子什么样?

       张讲师说:“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不是要把孩子教成听话的乖孩子,而是要教出明理的孩子。一个明理的孩子,能分辨是非,父母自然也就会安心。”明理的孩子到底什么样呢?从这些课后妈妈们回馈的真实案例,能看到孩子们的努力和方向呢。

端正态度有力量

       两天的小树苗结束了,玺瑞又开始期盼下一期了,期盼的程度大于前两次。他问我,下次我们什么时候去,我说三个多月,他说,三个多月是多少天?我说,一百天吧。他说:“我想过两天就去!”

       然后我们一起刷牙洗脸,玺瑞忽然问我:“妈妈,你知道小树苗的老师和我们老师的区别是什么吗?”说是实话,他把我问愣了。停顿了一下我说:“小树苗的老师很温柔吧。”他没有直接回答我,很认真地说:“小树苗老师的态度和我们学校老师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嘴里说出“态度”这个词。我问他:“什么叫态度不一样?”他说:“他们说话时的态度,做事情的态度。”说完,他又继续刷牙了。

明理的孩子什么样2玺瑞在小树苗课堂

       我从他看着我的眼神刹那间领会了孩子的意思,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六岁孩子在小树苗的团队中受到的尊重和肯定,这种感受孩子从心里体会到了。看来老师对他的尊重和肯定对他来说至关重要。我相信这对他触动很大,这颗“敬”种子已经种进了他的心里。我要好好浇灌与呵护,让它生根发芽,这样孩子才能成为懂得尊敬别人的人。

——北京•玺瑞妈妈

尊敬别人有力量

       世宁在课程结束以后手机少玩了,知道要把时间放在哪里更重要了。我去接她回家,她开始会心疼人,为了让我在学校外少等一点时间,加快速度完成了作业。她还有一个进步,以前向老师敬礼是为了得到表示恭敬的红色小卡片,上过小树苗课程之后,她心怀敬意地给老师敬礼,明白了什么是真正地尊敬老师,而不是带着拿小卡片的目的。

——浙江瑞安•世宁妈妈

明理的孩子什么样3世宁在农场

改过自新有力量

       夷宁第四周的功课是“要轻声说话”,但是他在生气的时候就会忘记。老师引导他在生气的时候尝试观察一下自己的身体,看看自己哪里不舒服,夷宁愿意尝试。有天晚上,夷宁发现妈妈又累又困,就轻声地提醒爸爸把灯关掉,轻手轻脚地走路,为的是不吵醒我。现在夷宁虽然能回家后会自己马上做作业,但他觉得在做作业的时候会分心,并认识到是自己“大小先后”做得不够好,愿意改进。

——上海•夷宁妈妈

明理的孩子什么样4夷宁在教室

面对问题有力量

       林嘉报名参加了学校管乐队的甄选考试。开始几轮他都过了,最后一轮题目很难。其他同学都收到通知了,他却没有,可能落选了。林嘉从来都没正式学过音乐,这次也只是希望他能在课余时间除了玩也可以学点东西。重要的是他在整个参与过程中态度都很诚恳很认真,这样就很好了。

明理的孩子什么样5林嘉去上学

       谁知又过了一个星期,林嘉跟我说管乐班的刘老师说他被录取了。与老师通电话后才知道,原来林嘉几乎每天都会去问老师考核的结果,老师看到他诚恳的态度,就决定把最后一个名额给他了。我真的感到好欣慰啊!他以前常畏难退缩,遇到要和老师沟通的难题,总希望家长帮忙解决,现在竟无声无息地自己想办法去面对了!

——深圳•林嘉妈妈

       虽然“明理”的终极目标:懂得将“执其两端用其中”的智慧运用在生活当中……还很高远。但孩子们从小小年纪就有机会锁定正确的方向进行练习,假以时日,一定会呈现更多让父母放心、安心的好成果。未来的栋梁,已开始展露风姿。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