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别心

张庆祥讲师     

       问:什麽是“不分别”呢?选择不分别不也是一种分别吗?修行人都说要不分别,但想要上天堂不也是分别心的一种吗?

误会集拾遗:关于分别心       讲师答:您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没有弄清楚「不分别」的主轴是什麽?难道要弄得盐和糖分不清、黑色和白色分不清、好人坏人也分不清才叫不分别吗?那要怎麽教小孩呢?这样的见解除了让世界大乱以外,对世人有什麽帮助呢?

       佛陀所提倡的“不分别”,其主轴是针对众生的烦恼罣碍这个主轴而言的,岂是这种黑白不分的说法呢?只因人们常因分别比较的心念而升起烦恼痛苦,於是佛陀就提倡“不分别”来引导众生从烦恼里走出来。

       譬如你比较後发现,你的收入比任何同学朋友都低,你的烦恼立即驾着一股股气血翻涌上来了,这时佛陀就教我们以“不分别”的正见来对治烦恼。而这时不分别的对象有两个,一个是不要去比较你和朋友间的收入差别,自然容易从烦恼里走出来。

       第二个更究竟的办法是,你要懂得对胸中涌动的那个热血不分别,因为那个热血就像催化剂一样,让你的心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只要它一涌动,你就会陷入欲清静不得清静的窘境,

       你所要做的是,不要认为胸中涌动的气血有好坏的意义,不要把那气血当作情绪好恶去判读,只当它是一股流畅的能量而已,那麽不论它是否存在,你都可以自在逍遥的。这便是不分别的终极意义,而非那些黑白不分的说法。

——来自电子报第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