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的人能解脱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自杀的人能解脱吗?  学生问:请问讲师,自杀的人真的会下无间地狱吗?我有亲人是自杀的,佛教超度真的可以解脱地狱之苦吗?

  张讲师答:您好,自杀者的问题不在于下到什么地狱,而是他没有办法到地狱。这怎么说呢?因为地狱是纯阴的空间,佛是纯阳的空间,人是半阴半阳地活在世上。当一个人慢慢地成长,就是阳气越来越盛,当一个人慢慢苍老,就是阳气渐衰而阴气渐盛,直到有一天全身内外都纯阴的那一刻,就是要去阴间报到的时刻,也就是他自然过世的那一天。而自杀的人,由于他的阳气未尽,尚有微阳残存,所以他去不了纯阴的地狱,于是就会变成幽魂徘徊人间,无所归处。所以自杀的人将感受到特别的痛苦,在自杀的地点缥缥缈缈不知道何去何从。

  其他如车祸死的人也是有一样的处境,由于阳气未尽,被突然撞死了,他也会在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从。所以要劝世人千万不要自杀,天也上不去,地也下不了,留在人间也不能再有肉身,什么都干不了,就这样一直磨一直磨,磨到魂魄中的阳气消耗怠尽,才能回去地狱报到。

  到了地狱之后,还要被问责,为什么要问责呢?因为老天生了你一条命,你自杀等于是杀了一个人的命是一样的。人命关天,所以自杀是有罪责的。一个人活在天地间,他就是老天爷生的儿子,你是上天所生的,你是上天的小孩,你杀了一个上天的小孩,你怎么会没有罪责呢?且这罪责是严重的呢!所以千万不要自杀。

  接着谈谈对自杀的人办超度法会有没有用。超度是有用的,做一些功德给亡者,对于亡魂来说可以抵清他的一部分罪责和痛苦。功德若真的够大,也可以帮助他早日去投胎,其功能也就如此而已。我们说超生,这是方便说,不是究竟说,这种法会所说的超生西方,指的是让他早日超脱痛苦,早日去投胎的意思,而不是靠这场法会就真的能把他送到西方去当佛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