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人品不差,为何不受欢迎?

       同学问:我感觉自己算得上是个正直的人,心肠也还不差。但是看到一些事件,反应给同事,同事却不理睬;反应给主管,主管也感觉我在捣蛋。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家里面,说多了,和兄弟总会怒目相视,多说多起争执。常常感觉到,说出意见,事件没改善会气恼;哪怕不说,更是内心闷烧;甚至事件改善了,还感觉到自己委屈。我该怎样修正才好呢?

       张讲师答:你说你感觉自己是个正直的人,但是你反应的意见人家都不理不睬,我看根本问题就在你常会气恼上面!

       例如一个自认为很正直的妈妈,面对每天早上懒床的孩子,常常叫到气个半死,一直叫一直叫,越叫越大声,叫得连小孩都爬起来和他吵架!因为这妈妈表现她的正直,不能允许小孩有懒床的毛病,使用的就是生气的方式!所以越吵越大声,小孩当然也越来越生气,甚至连理都不想理!这样的妈妈自认很有品格,但他却不知道,他那把无明火,每天烧毁两个、甚至是全家人的功德林!

       就像你觉得你满腔正直地提意见,但请你先带着那个习惯的表情去照照镜子吧,看看镜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嘴脸,表现出来的是什么样的气氛?当碰到困难的时候自己常常要反省,为什么我的建议人家不接受,而别人的建议却被接受了呢?常常照照镜子,看看你在委屈的时候你是什么嘴脸?内心在闷烧的时候是什么嘴脸?你一定没亲眼见过,说不定你真的拿镜子一照,连自己都吓一跳呢!

       我说的是真的哦,你有镜子吗?每天刷牙洗脸的地方都有镜子,当你心情最不好的时候就去照照镜子,看一眼镜中的自己,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一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