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产受骗

子产受骗  经典引述:

  夫仁、谊(义)、礼、知(智)、信五常之道,王者所当修饬也。

——《春秋繁露·基义》

  故事来源:昔者有馈生鱼于郑子产,子产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则洋洋焉,攸然而逝。”子产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校人出,曰:“孰谓子产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故君子可欺以其方,难罔以非其道。

——《孟子·万章上》

  张讲师讲解:

  有个人送了一条活鱼给郑国的贤大夫郑子产,子产让校人(管农牧的人)把鱼放到池子里去。校人拿下去一看:哇,这条鱼这么大,这么胖,这么难得!煮来吃一定很好吃。池里鱼已经那么多,不差这一条,明天骗他已经放了就好了。于是,晚上校人就把鱼给烹了吃了。

  第二天他回去跟郑子产说:“那条鱼我已经放了,刚开始放到水里的时候,它晕晕的,游得不怎么顺畅。可是呢,过了几分钟就很活泼,很适应了,很高兴地一下就游不见了。”他很仔细地给郑子产描绘这个情景,好像现场转播一样。

  子产说:“太好了!它去了该去的地方!”

  校人出来后说:“啊?大家都说郑子产是贤大夫,说他很有智慧,哪里有智慧?我骗他欸!我都已经把鱼吃到肚子里了,他还说:‘它去了该去的地方,它去了该去的地方!’笨的要命!”

  校人笑郑子产不智,而孟子举这段是要说郑子产的“智”。“智”在哪里?“君子可欺以其方,难罔以非其道。”君子的智不是在于知道一些隐微的事,“我没看到我就知道”,不是在这里。君子可以欺骗他,怎么欺骗他?用正常的道理你就有办法欺骗他。但是你用一个不合理的事,索隐求怪的事,你要去欺骗一个圣人,就非常非常困难。

  所以说,“智”在什么地方?在常理处,在符合三纲五常处,不在于索隐求怪处。这个是我们一定要了解的。

——整理自张庆祥讲《五常》音讯第13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