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被讲师骂了… 行禅初体验4-4集

作者:梁一川

  (接上期)

  开路工作临近尾声的时候,一位志工大哥正在用锯子锯一棵路边的树,一旁的志工提醒他说:“这棵树上讲师挂着指路牌呢,要不要锯断啊?”,志工大哥停下来看了看,说:“都已经快锯断了,不锯也不行了,咱们把牌子拿回去问问讲师看再挂到哪里吧”。说完接着锯了起来。我看他锯了好久仍是没什么进展,便拎着镰刀,振奋精神走过去。说我来吧,这样快一些。于是我就开始尽情施展起镰刀神功,咔擦咔擦在锯口上补了几刀,然后飞起一脚便把那棵树踹倒了。那位志工大哥也表示说,哎呀!对呀对呀,这个样子就是快呀~~

  迅速清理完战场,时间也刚好中午了,我们几个志工乐呵呵地收拾好工具准备返回去“邀功”。

  下午准备开工的时候,或许是讲师知道我明天就要走了,便让我跟着他去上工。这真是天赐良机,我要好好把握最后的下午,珍惜在讲师身边工作的时间,看看会不会让讲师骂到开悟~~

  跟着讲师走了几步,路过的志工跟讲师提醒说:“讲师,上午开的那条路上有棵挂着牌子的树砍掉了,现在把牌子拿回来了,请问讲师要怎么处理呢?”

  讲师问到:“是谁把树弄断的?“

  我立马上前一步说道:“是我们砍……”

  “谁让你砍的那棵树!那个牌子没有合适的地方挂了我才挂在那棵树上!你把树砍了那周围还有别的树能挂吗!那棵树影响道路了吗!你做事不带脑子吗!”讲师的声音高了几度,厉声喝道。

  我直接被骂得愣在了那里……心里一个声音不断地涌上来“讲师啊!那棵树不是我砍的啊……虽然最后那两刀和那一脚是我干的,可那时候不弄断已经不行了啊……讲师啊!这严格来说……真不是我干的呀……”

  我仍然是愣在那里,感受着黄庭内瞬间被骂得空空荡荡,但又好像很紊乱的样子。这时听到讲师“温柔地”呵斥道:“那现在怎么办,怎么补救?”

  我呆呆地回应道:“旁边还有一颗……“

  “那还愣着干吗!还不快去!”

  看来今天下午跟在讲师身边干活的希望泡汤了,低着头默默地走去工具房,拿起镰刀和牌子,心中五味杂陈,酸酸地向事发地点走去……一路上心里不停地嘀咕:我今天是想挨骂没错,可这骂挨的……这事不应该算我的错啊,讲师骂错了啊……唉,难得上山见一次讲师,就留下个没脑子的印象,真是跳进黄河洗不清啊……

  这原本不到十分钟的路程,由于不断地做宽两秒的练习,我走了近二十分钟才到。再次挂好牌子后,心里虽堵堵卡卡的,但也不像刚才那般沉重了。我也不准备去讲师那边解释了,直接去菜圃那边帮忙好了。

  到了菜圃,用锄头整理讲师上午刚开挖出的地区,锄头是我最不会用的工具了,和镰刀的运用自如压根儿没法比,反正是最后一天了,尝试着新的工种也不错。草草整理出一个大概形状。回头一看成果,有些乱乱的,还有不少杂草在里面。黄庭也不太舒服,心想就这样吧,一会就该吃饭了,弄得差不多就行了。然后转身就要到别的地方。

  突然,我停下了脚步,想起了昨晚信宏哥对我讲的话:“来禅院做志工是给自己做的,禅院不缺人手,做得好与不好全是做给自己的。像我,做事的时候让我做什么我就把它做好,不为别人的看法而去做,而且做完之后一定会收拾整齐了再收工。”(要知道信宏哥的做事态度是讲师亲口认可的呢,那绝不是一般志工能达到的标准)

  这时我返观黄庭,一股股有些热痒又有些憋着的气血涌上来。我刚才转身走的瞬间几乎就是被这股气血推着要逃离这个杂乱的现场一般,此时只是静静地看着它的涌动,一直以来我何尝不是被这熟悉的感觉推着,让本该我去处理的事情让他人去善后,在家让父母善后,在单位让同事领导补充……原来就是基于这么一点点细微的晃动。

  睁开眼,看着那片有些狼藉的菜圃,脚步仍是不由自主地想离开。我便在心头提起一个“义”字来,逆着那习性的捆绑,硬生生地迈出了回菜圃的那一步,蹲下身来,仔细地清理着一个又一个的小石块,拔起一棵又一棵的小毛草。

  再返观胸膛,已经是豁然开朗,那一股气血化为热能充满了整个身体,还帮我挺直了腰杆。感谢行禅,让我第一次战胜了这个习性。

  不一会,四川来的蒋蒋过来了,对我说:“一川啊,讲师让我叫你过去,还让我告诉你说他不骂你了,你放心过去吧。你这边的事我来做就好了。”

  黄庭晃了一下,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放下工具,甩甩衣袖,大步朝讲堂那边走去。讲师问了问我修正的情况,然后又“温柔地”指点了我:“谁让你砍的那棵树,做事都不带脑子。”口吻总算是较中午轻了不少。讲师走开后,信宏哥过来关心地问我:“你们怎么把讲师挂牌子的树砍倒了啊,刚才讲师骂的时候我在旁边听着黄庭都紧紧的。”

  我说:“信宏哥啊……那棵树真不是我砍的呀……”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六天的行禅就这么结束了,带着一身的精气神回到家中,细细品味这几日发生的点滴,好多有趣的事、敬佩的人,感动的言语,内心暖暖的。好多走偏的方向在这次行禅中被修正了过来,也更加明确了前行的主轴。

 回到太原的当天晚上,遇到一个许久不见的朋友,他问我:“你最近还在修,还在打坐吗?你们那个是修什么的?”

  若是原来,我必定脱口而出便要说什么养气啊,什么静坐中奇妙的体验啊,什么成仙做佛的道路啊……

  这次我只是看着心头涌上来那份熟悉的感受,平静地说:“这个学问,能帮助我有效地改脾气去毛病,能让我的身体更健康,心更稳定不浮躁。周末我们这些同学都会聚在一起,学学经典,聊聊最近又改了哪些习性毛病什么的,有时间你也来坐坐。”  

  他沉吟了一下说:“你们这个好,是好东西,我再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去看看。”

  感谢上苍的安排,感恩讲师,感恩黄庭禅,感恩瑞穗姐和各位助教,感恩所有黄庭禅的志工、同修们。修行这条路,很长,也很难,但我走在这条路上真的好幸福,谢谢大家。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五十期

超乎想象的行禅  行禅初体验4-1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