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之美】是

       编者按:最平常的一个“是”字,竟然蕴含了天地的规律!阳气带头,五行才不会错乱,才能顺畅运转,合乎自然之道,与时俱进,相生循环……各种惊叹,邀您进入文中一探究竟!

【中文之美】是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很平常的字,这个字就是“是”,是不是的“是”。这个字每天都要用,一天不知道要讲几遍。

       这个“是”字怎么写?上面一个“日”,下面这个字其实是一个“正”,正当的“正”,正确的“正”。这个“正”总共有五笔,象征五行。在人来说,就是“仁义礼智信”。在天地来说,就是“金木水火土”。金木水火土都俱全、平衡才叫做正,如果偏阴、偏阳、偏金或是偏水,那它就不平衡,不中和就不正。中华民族的概念就是——凡事以中和为美。以我们吃的植物来说,如果你天天吃辣椒,你就会觉得火气很大;如果你天天吃柿子,那就会非常寒冰,吃多了牙齿打颤、咳嗽。这就是阴阳五行。到底是偏阴还是偏阳,每一个人不一样。如果一个小孩子出生,一看他的八字,火这么旺,那么这个人会动不动就骂人。金木水火土平衡才是好,但这个平衡不是死平衡,它是动的平衡。

       怎么样叫做动的平衡?

       各位,你看这个“正”,虽然是“正”,但是它下面这两撇的脚是抬起来的,像要走路的样子。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像走路的“走”,它的字形下面也是脚抬起来正在走的。所以它不是摆得正正的——摆得正正的平衡虽然也是一种平衡,但它不是真正的平衡。你看那个鸡蛋,你可以把它竖起来,它很平衡,但是有一点风吹草动,它就垮了。它这个平衡是平衡在一瞬间、一个条件下,任何别的条件都不行。可是你看那个很会玩篮球的小孩子,篮球在一根手指头上一转,球就会咻咻地转个不停,这种平衡就是动态的平衡。五行的平衡是怎样动态的平衡?它是相生的、循环的。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又生木。这是相生的、循环的、轮流的、运转不息的。这个才是真正的“正”,而不是枯木死灰般的。

       “日”就是阳气。凡事都是阳气带头就对了。

       “是”的上面是个“日”,“日”是什么意思呢?“日”就是阳气。阳气带着头,五行在里面不断地运行。凡事都是阳气带头就对了。《易经》的乾卦的彖辞是这么说的,“乾道变化,各正性命”。阳气领导变化,就好像你驾着马车,是马来带着车还是车来带着马?只有马带着车,这个车才有希望。车带着马的话就会往后拖,这是要坠到悬崖去的。这是古代的例子,我们举个现代的例子来说。现在你开车要不要有一个卫星导航?开飞机也要一个导航。不然天一样颜色,海也一样颜色,到底你要往哪里去,是不是要有一个东西导航?飞机再怎么精良,引擎马力再怎么强大,如果没有GPS定位的话,你要往哪里去。这整个GPS就是它的阳,阴要跟着阳走,才会有希望。阴是什么?那部飞机就是阴,飞机跟着卫星导航系统走,才能够带你去要去的地方。但如果倒过来就要发生乱事。千里马要往哪里跑,要听骑在它上面的那个人。所以上面要有一个阳,阳带头,下面这五行才不会错乱,运转起来才会顺畅,才会符合天地的自然。吻合天地自然之道,才叫做“是”。

        人生的智慧所学的,就是怎样顺应天地的自然之道而从中得到好处而已。我们就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古人不都这样说了吗?你偏偏早上都在睡觉,睡到下午还起不来,到傍晚才起床,才开始有精神,晚上神采奕奕地去拼夜店。这个五行走是走,但它不是阳气带头,是阴气带头,它是逆着干的。这个人不用三年,他的脸就会跟死人差不多,神色昏暗,干什么都没劲,只有去夜店才有劲。人再怎么聪明,跟天拔河还是拔不过的。我们常常说“人定胜天”,坦白讲,有几件事你胜过天?人人都不想死,人人都不想老,有谁胜过天?这么大的事情都没有人胜得了。你说:“有啦!”“有什么胜过天的?”“我本来单眼皮,我现在变双眼皮。”——我们能够胜过的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事。但是说实在话,割完之后也不一定比老天设计的美。日本人好多都割双眼皮,欧洲人好多都割单眼皮,不过是价值观作祟。

        那你说,学物理、学化学、学科学,是不是?对不对?是就是,错就错。真理是非常独裁的。投票投不出真理的,投票都投出歪理。为什么?因为英明的百姓比较少,昏庸的比较多。要有一个阳的带头,下面这些运转起来才会顺畅。上面的如果是个昏君,那个“日”不是日,上面改个“月”,它就不是“是”了。昏君就是阴的,他带头,下面的运转就一塌糊涂,一定要阳的带头。

       “日”还有另外一个意思,等于时间的“时”

       “是”上面那个“日”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日”就等于时间的“时”,时间的“时”旁边有个“日”。“日”就是太阳的另外一个意思,出来又下去,下去又出来,它就是“时”。它在讲什么事情呢?就是说太阳刚出来,我们要做些什么事;太阳高高挂在天空,晒个半死,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太阳西下,黄昏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太阳不见了,我们该做些什么事。你每天都在跟天地学习,我们每天都在顺应天地。全世界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在吃早餐,然后就要上班;上到十二点稍微午睡一下,然后做到傍晚快要下班了,晚上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全世界的人都是在这样做。记得要与时俱进,不要与时俱退!今天过完,明天感觉有成长;今天过完,明天身体感觉有变好。不要今天过完,到了明天,明天感觉身体更差,到后天比明天又更差。太阳依然在往前进,时在进人在退,那就不“是”了。“是”就是与时俱进的意思。再好的学问都要看时机办事,才是“是”。时不同,作为就不同。

       比如说,什么是礼呢?该谦卑的时候,我们就要谦卑,该平常的时候就要平常,该要亢的时候就要亢,不卑不亢的“亢”。为人什么时候要平,什么时候要不卑不亢?该不卑不亢就不卑不亢,该谦卑就谦卑,该要摆出一副气相堂堂的样子,就要气相堂堂。你说:“有这个道理吗?这个礼不是都教人要很谦卑吗?”古代的圣贤如果陪着国君去会盟,那他就要让他的国君显出光荣的样子。不是谦虚,这要搞清楚哦。如果一个臣奉国君之命,带了什么样的命令出使他国,他出去就代表他的国君,他绝对不会摆出卑诺的样子,这个时候他就该亢。“亢”的意思是气相堂堂、气宇轩昂,不是跟人家对抗的“抗”。各位你看,古人见到皇帝都下跪,唯有武将见到皇帝不下跪,最多就是单跪。如果临战场,他也不跪,就是直接比手势,然后拿出他的枪或戟示敬,就这样而已。以我们现在社会来说,一个外交官出使到他国,他出去也是气宇轩昂。你看各国的元首到他国访问,他几乎都不鞠躬的,就我国跟他国两个人,站直挺挺的,然后微笑着简单地握个手,也不会多甩两下。这时候鞠躬就不合礼了。如果一个鞠躬,另外一个不鞠躬呢?那就失了国格。所以该亢就亢。譬如说,我是国家元首,我都站得这样高高的,但是如果我今天去拜见我的老师,那就要鞠躬。如果跟一般每天见面的人,你就不必特别一直鞠躬,就平平的,不卑不亢。时不同,作为就不同。然后你问老师:“我做得对不对呀?好不好呀?”“很好。”“老师这样做是不是?”“是。”懂得与时俱进才会是“是”。教给你谦卑,结果你已经做了国君的使节,你出去还卑躬屈膝的样子,就丢了你国家的脸。那你就学错了,就是死脑筋,没有与时俱进。“学而时习之”,时不同作为就不同。学问最快乐最有趣的就是,时不同,它就不同,它的机趣就在这里,所以叫做“学而时习之”。

       你看“是”这个字,阳气带头,五行就有了次序,就顺畅了,迈开步伐开始走了。如果这个“日”把它解释成时间的“时”,那么下面就走起来。它要走起来,下面就不能写“正”。各位,如果“日”下面写个“正”,那么这个就不是“是”。下面那个“正”要走起来,走起来什么意思?与时俱进。时不同,作为就应该有所不同。这样人家才会说:“真是达人啊!”

       那阳气是什么呢?譬如说,一群乌合之众总要有一个有智慧的人来带领,那个有智慧的人就是阳。既然我们智慧比人家差,我们就算阴,阴从阳就有希望。你说“我干嘛阴呢?”马车不跟马走,那要跟谁走呢?飞机不跟GPS走,那要跟谁走呢?自己闯,闯到海里也是闯。人有时候面临不懂的东西,就要谦卑一点。以前孙中山说:“群众是盲目的。”那就需要有一个明君来带领群众。以前的昏君昏一个,很简单,百姓把他轰下台。但现在却不是,现在的百姓是昏一票。昏君好处理,但是昏民怎么处理?没有阳带头,必定乱得一团糟,只有跟随欲望走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