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之美】仁

       编者按:什么是长寿的秘诀?“仁”!简简单单的四笔,揭示了我们身内生生不息的动能来源,更是达到更高的生命境界所必需的。怎么样才能做到呢?就是“将心比心”。

       张庆祥讲师(口述):今天我们来谈仁义的“仁”。“仁”的造字左边是“亻”字旁,右边一个”二“。“亻”字旁代表仁爱的“仁”,是人身上的一种心,旁边的“二”指的是阴阳。各位看过太极图吗?太极图有两条鱼,“二”指的正是这两条鱼。阴生阳、阳生阴,贯穿其中的便是生生不息的道。当人心怀慈悲、仁爱的时候,身内气机就会特别流畅、生生不息,这“仁”的基本定义。

       什么是物的“仁”?

       从自然界的万物看,仁是什么?以花生为例,为什么我们把花生叫做花生仁?因为它有两片,这两片就是阴阳;两片中间还有一丁点的籽,这个籽好比太极图黑白两片中的孔眼,生机就从这看似不起眼的小点中生发出。所以你看这个“仁”,祂那股生生不息的动力有多强!

       我们在中岭山种花生都知道,把花生仁埋在土里后,不能只是轻轻地把土覆上,还要整个人踩在上面,踩得越紧,花生长得越好。如果上面的土松松的,它反倒不长,花生就是这样的特质。当然,也有一些果仁的特质是踩紧覆土之后反倒不长的,因为那些果仁的生命力弱,但是花生仁的生命力很强,踩得越紧它越长。由此可见,“仁”生生不息的动力有多强!

       再举个例子,古代的仓库有时候会发生大爆炸,为什么?因为仓库里储存着米粮,如果下雨导致仓库进水,再不及时晒干,装在麻布袋里的种子被水泡了就会慢慢发芽,当小芽越来越茁壮、体积越变越大的时候,麻布袋会被撑开,撑开的一刹那就造成了麻布袋的大爆炸,连旁边的所有东西都会被炸光。所以古代的仓库虽然没有火药,但种子的力量却能够把整个仓库夷为平地。大家不要小看“仁”,祂的力量非常大!

       什么又是身中的“仁”?

       既然“仁”有那么大的力量,那么我们该如何把这力量应用到我们宝贵的人身中?你只需怀着仁慈的心,那么那个生生不息的种性、那个气就已经在你的内心里了。心一仁慈,全身的气就全都柔软下来,通通舒坦下来。好比你全身的筋骨本来都僵硬了,但只要你心中一怀有仁,就通通柔和下来,气血运行也通通流畅起来,祂就会使你的内在生生不息。

       所以,常常慈悲的人多半长寿,长寿的人很少暴喜暴怒,仁慈、慈悲的人都非常柔软。因此,修行家都致力于陶冶自己慈悲的性情,这样他静坐的时候,那股动能才能在里面长芽,才能生生不息地推动全身脉轮运转。我们常常讲法身,这脉轮其实就是一股气,气就是这个法身,只有全身脉轮运转,法身才能慢慢地往精华的方向前进。

       “仁”是将心比心

       “亻“字旁的右边有个“二”,“二”就是将心比心。当我在考虑自己立场、争取自己权益的时候,也要考虑对方是否也想争取自己的权益。所以“亻“的旁边是两个人,两个人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将心比心。

       我有需求,但我也要考虑别人的需求;我厌恶一件事情,就要想到对方也是厌恶的,因为人的性是一样的。当你设身处地顾虑别人的时候,你的气立刻变得流畅,第一个获益的人就是你自己。

       为什么成人才能成己?因为你的心就是你的天君,是你全身的主人,全身的毫毛孔窍都由心操控。当一个人总在考虑自己利益的时候,他的心便缩成一团,紧紧地压着胸口,这时全身的毫毛孔窍都往内缩,其造化规模就越来越小,所走的便是六道之路,非仙佛之路;当人的心越宽阔,全身的毫毛孔窍就越往宽阔的方向走,所走的就是仙佛的道路,而不是六道的道路。

       所以“仁”很重要!“仁”让你生生不息,让你象一颗种子一般,具有无比充沛的动能!“仁”让你柔软下来,使你不跟你内在的本性相抗衡,让你可以宽怀地走在本性的道路上。这就是仁义的“仁”!它的造字虽然只有短短几笔,却有着非常深的含义,若要利益自己,先要对别人怀着仁。

       慈悲的感觉长什么样?

       有同学问,我们都知道要慈悲,但慈悲的感觉在我们的心中是什么样的呢?

       “慈”就是“仁”,是一种宽阔和宽恕的感觉。如果你觉得不容易了解“慈”和“仁”,那么退而言之,我们讲“恕”。我们可以原谅别人的小小错误,为什么?因为我爱他,我原谅他这个小小错误,让他有更正的机会,对他有仁,对我也有仁。

       但是,有一种情况是相反的,就是他犯了错,如果我现在不严惩他,他会更没有生机,所以我就必须逆着宽恕的做法,要变得跟他计较,要让他受到惩罚,而后他才懂得收敛,收敛之后他才能更接近这个生机、更接近仁,这种手段叫做悲。“悲”就是儒家的“义”。

       慈是用软的力量,让他达到仁;而悲是用悲愤、硬的力量,甚至是对抗的力量让他回到仁。这是我们从天地之间可以学习的。风和日丽的时候,就像一个人充满爱心的时候,滋润着万物。当你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就像是老天爷对你的慈,让你一帆风顺。但有时候老天爷要让你生意挫败,是因为你狂妄至此,你粗心大意至此,不给你一点教训,你就没有机会回头了。所以,霹雳手段也是为了让你知错悔改,让你走上正道。

       我教禅学这么多年,对此特别有体会,很多人都是因为遭遇了挫折才来参加禅修班的。有的是事业倒了,有的是被男朋友抛弃了,有的是被儿子忤逆了……这些都是悲,是老天爷对他的悲,是成就他更往上提升的机会。

       慈与悲,终归都是为了“仁”,为了让人们回复生生不息之道。

       注:本文根据“幸福内心禅”第72集——什么是核心领导力 录音资料整理,欢迎点击收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