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之美】情

       编者按:问世间情为何物?一个“情”字,难倒古往今来多少英雄好汉。又有谁知道,这千百年来人们看不透、解不开的谜题,竟然只是源自心中一个小小的涌动?我们不必惊慌失措地压制它,只要欣赏这青青嫩芽在心中滋养,便能照见本性。

       今天要讲的是心情的“情”。“情”字,左边是一个“忄”,中国字如果旁边或者下边有一个心,那讲的就是心上的东西;右边是一个青草的“青”,“青”是稚嫩的意思。你看那刚发芽的嫩草,都是非常的“青”,浅绿中带点黄,又微有透明感,阳光一照,你一定会说“好漂亮啊!”等到草长熟了,颜色就转为“绿”,等到草呈墨绿色,就代表已经老了,即将枯萎了。

       情字由“忄”与“青”组成,是指我们的内心里有一个微微的发生,有一个小小的东西正在滋长。而这小小的感受一发生,随即带动了人们的七情六欲。好比一个情窦初开的少男看到一位美丽的少女,内心“怦然一动”,他内心的气血只是微微晃了一下,有了一个小小发生。正是这个小小发生,这少男便对这少女充满爱慕之情,然后才展开一系列追求的行动。我们可以说,这后面所发生的轰轰烈烈的爱情,都是源自于当时内心里发生的一个小小晃动。只要内心稚嫩的一动,他就会说:“噢!没有错,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女孩子,就是她了!”

       不论是正向的情绪还是负向的情绪,都不外是因为内心里有个小小的动荡正在发生。能够仔细往内觉观的人不难发现,当一个人心头气血没动,他都可以说“我不动心”,但是若内心里的气血微微一动,他就很难再如如不动了!可以说,内心的小小一动,是人类七情的总源头,因此这“情”字便由“忄”与“青”来组成。

       而这人心一动,究竟是什么在动呢?仔细观察自身,不难发现,这七情奔动的一瞬间,不就是藏在胸口中的一股气血微微涌动了一下吗?试看,当一个人要抚平自己的情绪时,不就是把手扪在胸口这个地方吗?这胸口两乳正中的位置,也就是中华老祖宗所说的“黄庭”。古人所说的内心、寸衷、心头,指的就是这个地方。

       你内心里的七情是怎么运作的呢?当胸口里的气血翻起一个小小的热浪时,尽管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七情的力量却是那么的巨大!这内心里小小的翻涌就是“青”,那稚嫩的小草已经冒出头来了,这一刹那有一种情感、情绪发生,而这个人接着所说的话、所做的事,完全都在满足这份情感、这份感受而已。

       人们内心的情感是压不住的,它总是随着六根的感应不停发生。各位试想,拿一块大石头压着一堆青草会怎样呢?任你怎么压它,那青芽照样从石头边冒出头来!这就像人们一直用压制的方式,想把内心的“生气、厌恶”压下去,有用吗?在某些地方看似暂时有用,但在很多关键时刻,却又像是完全没用,因为它总是不听使唤,在不想发生的时候发生。

       比如说,不相信有鬼的人总会说:“世上哪里有鬼啊?”但当你把他眼睛蒙着,三更半夜把他拽到坟墓旁边,把他丢下,当他眼罩一拿开的时候,会吓一跳:“哎哟,怎么在坟墓旁边啊!”这时他不断地告诉自己说“淡定、淡定,世上没有鬼,怕什么!”这有用吗?只有他自己知道没用啊!为什么?因为他的身体不停地发抖,全身一股寒气,使得毛孔都竖起来!这时的恐惧和寒意,究竟是从哪里生出来呢?答案正是“内心”!

       所以,心灵要得到安顿,不能小看内心当下小小的发生,那个小小的而且不可压制的发生,就是“青”。因为有这个稚嫩的青,才演变成一连串的“情”。反过来说,你那解脱不了的“情”,只不过是当下发生在胸中一丁点微不足道的气血所扰动出来的而已!人间所有烦恼的真相,仅仅只是如此而已!只是胸中一个小小的翻涌罢了!任由它存在,又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佛经说“有情来下种”,又说“觉有情”,这意思是只要认识你的心情,就可以走上觉悟之路。觉悟是从自己的“情”里面觉悟的,因此不要以为情绪是不能存在的,不要拿着重重的石头猛压满地的野草,那是压不住的,你开挖土机去压它也压不住的,你用整座山去压,最后它还是能从山底下冒出头来。人怎么可能无情呢?人如果可以无情,“菩萨”这两个字翻成中文就不会叫“觉有情”了!所以,认识自己的情绪真相,这是何其重要的事情!

       “情”是心里面有个“青”,像小小的嫩芽般不断滋长,它本来无害于人,只要你学习和它共处,对那份能量不分别取舍,让它自由挥洒,正了自己的情,也就照见自己的性了。所谓明心见性,正是从觉照你的七情入手。

       古人造字是多么完美的想象啊!一个青青小叶的形象,就让我们体会到性命修持的一篇大道理,就让我们知道要从“有情来下种”,就让我们知道原来菩萨就是要”觉有情”。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