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之美】道

       编者按:人们常说修道,那么道到底是什么?道要从哪里去找?修行该如何入手?修行的方法又是怎样的?这些修行中常常被提及的问题,在“道”这个字中都有了解答。简单的一个“道”字,其中的道理却非常深邃。

       张庆祥讲师(口述):今天我们来谈谈“道”这个字:修道的道、行道的道、得道的道。天地是道所造的,道无所不在。我年轻时常常想这个问题:道无所不在,那我要从哪里去找?其实,“道”的字形已经直接道破这个枢机,告诉我们道在哪里。

       大家看“道”的造字,一个“首”,旁边跟着一个“辶”,“辶”就是运行、走动的意思,也就是说,道是一股能量。大家听到道是能量,大致会产生两个想法。第一,道是运行不息的,而宇宙也运行不息,宇宙里都是能量,但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第二,既然宇宙是能量,那我就来吸能量吧!很多人来到我们中岭山,觉得风景这么美,地理位置这么好,然后就站在中岭山上,对着山谷用力吸,用意念把气吸到身体里面,这样做真是走错路了!

       仓颉在造字的时候就把 “道”讲得非常清楚了!“道”里面有一个“首”,“首”的下半部其实是自己的“自”,意思是说,“道”就在你身上,不在别人身上。我们都说,人为万物之灵,人就是佛子,但你却对着山谷吸气,对着不是佛子的吸气,你能吸什么?天地之精华就在人的身上,你要往里面找。你看山谷里面那么多气,它也没得道,它还在慢慢等着,不知道滚多少个轮回才能滚到人这个地步。

       如果我们把成佛的道路说成一个阶梯,你从第一个阶梯开始爬,一级一级地往上,一直升华。假设到第一百阶是成佛,做人就是已经上到第九十九阶,只需要再踏一步就可以成佛,但是,那一步不要踏错。同样是一阶,天天打电动,天天被辐射,天天赌博赌到三更半夜,那一步就踏成九十八!或许有人会问:“那我停在九十九呢?”那也没用,对不对?也不能说没用,下次再来,反正每个人都有机会啦。但是我们总希望这一跨就跨对了,跨到一百阶。

       我如果随便问一个人,修道是往内还是往外的功夫?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说是往内。可是实际上,天下很多修道的人却一直往外,因为他们不知道往内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他们会一直往外?因为听说释迦摩尼佛在印度一棵菩提树下静坐,那里的能量一定很高,我要去吸一个能量,然后就买了机票,请了15天的假到那棵菩提树下坐着,临走还买一个包包回来。在菩提树下坐着时觉得很感动,好像结交了2500年前的圣人,回来两个星期之后,发现自己其实也没什么改变。改天又听说斯里兰卡有个圣哲,再买机票飞过去,在那边又买了包包回来,再加一条披巾,外带一顶草帽,然后就很有所得的样子。下次呢?去印度、缅甸,学了瑜伽,穿一身白纱,看起来很有程度的样子。问题是,这些都是在往外!

       那怎么往内呢?先写一个“自”,在自己的身上,不在外面。所以中庸才会说,“虽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因为这跟往外无关,跟科学、数学、天文地理都无关,只跟你的肉体和心性有关,只跟你自己有关而已。

       “道”的上面有两撇,这两撇其实是变体,最初是三个挑,就是三个L型,这个是头发的意思,把它简化之后就变成两撇。再下来有个“一”,道就是一,一就是道。在你的身上有一个关键,就是你专注在这儿的时候心火会下降,肾水会上升。这个“一”是心态的“一”,也是位置的“一”。因为肉体总会坏,所以说位置也有些不得当,我们就说它是一个不分别取舍的心态。意境不分别取舍,不分别善恶好恶,只是静静地感觉,静静地观照,就是这个“一”。

       “一”的下面有一个“自”,这个“自”其实是一个人的鼻梁。为什么鼻子中间有两道?因为老人家都有好多皱纹。你摸一下鼻子的形状,再看看“自”这个字,前面那一撇比较尖,后面比较宽,这个代表鼻根玄关的地方。玄关这个“一”是让我们周身之气运行的至为关键的枢机所在。听到这里很多同学就要问:“讲师,您很少谈到玄关,一般来讲您所说的就是黄庭。”对!黄庭至为重要,因为人都是受七情六欲所控制,七情六欲既然由黄庭所生,要放下七情六欲就非得观照黄庭不可。当你对黄庭的定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把握,那么在修为的过程中就要默守自己的玄关。这大略已经道破一点枢机,一点位置,但自古以来这个东西就秘而不宣,反正它既然写个“首”,就在你头上。

       “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带头的,它不是指你的头,而是说人不管往哪里去或是做什么,总是脑袋带头。天地的大道也有一个带头的,带头的那个才叫做道,叫做阳气;“辶”表示跟着跑的,那是阴气。阴阳合一,才叫做道。阳气永远走在阴气前面,做它的向导。

       如果我们出去玩但不认识路,我们要不要一个向导?向导的存在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向导,那么这些阴气不知道往哪里去,它就会作怪。就像一匹马上面骑着一个人,去往哪里就要人做它的向导,不然这匹马纵然有千里马的能力,但是它却没有办法引领你到该去的地方。

       阳气永远都是阴气的向导。坤卦的卦辞说 “先迷后得”,就是说坤是阴,阴如果走在阳的前面就会迷路,而阴如果走在阳的后面就会被保护,就有得。要得到东西,阴要听从阳。为什么古圣先贤一直都崇阳?道理就在这里,这跟天地的阴阳气数有关。不过,这里想要暗示我们的是,身内的阳气要做主,阳气做主阴气就不能捣乱,所以当内心不分别取舍时,阳气特别畅旺。

       当你守住玄关一窍的时候,心火自然下降,肾水自然上升,然后周身脉轮运行不息,所以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就是自己走在前面,这个修道就在你身上。自古明师所指点的性命的修持,不外乎“性、心、命”三个字,而这些都在你身上。明心是为了见性,见性才能立命。立命就是“辶”,精气神升华运转,快速地淬炼洗涤,这就是 “辶”的意思。

       坤卦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要效法地的厚德,要谦让、退让,载物就要甘居人下,这样才能够承载他们。君臣之间,君就像阳,臣就像阴;夫妻之间,夫就像阳,妻就像阴;同样,老板像阳,员工像阴,上面的人要领导恰当,下面的人要听从,这样才能够厚德载物。所有员工帮忙,一心做事,众志成城,才能够成就丰功伟业,才能让天下众生得到好处,这叫做厚德载物。载物就是把我放到最下面,让你们在我上面,我举着你们,推着你们,让你们得利,因为你们得利之后,我就会得利,这就是道的“辶”。

       “辶”载着 “首”,这个形状就像妈妈背着小孩,像人骑着马。人跨在马上,要去哪儿由主人说了算,当人带领着马去他该去的地方时,马也得到好处了,如果人不带领马,马不知道要去哪里,就会有很多的危险。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道得 “首”,周身脉轮运行不息,这是乾卦、坤卦的象辞,是很重要的。

       “道”这个字,阴阳合一,在这个字里把修行该如何入手、怎么样守持关窍、它的位置以及它的方法,都已经讲明白了。它的位置在哪里?从“道”字中看到头发,也看到鼻子,所以位置必定在鼻子跟头发之间,它是开启身中精化气、气化神的枢机的唯一关键,让我们身体里面的阳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且不是只有阳就能成道,还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简单一个”道“字,它的道理却非常深邃!

       注:本文根据“幸福内心禅”第57集——消除身上的电磁波的简单方法 录音资料整理,欢迎点击收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