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行禅(下)—— 做对的事,气不养自养

作者:周成

       三、搬纸箱、拆鹰架——做对的事,气不养自养

     (接上期)充实、愉快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每天劳动使我感觉自己小臂变粗了,好像更有力了,呵呵~

       瑞穗姐对我说:“从现在起,你要注意时时观照,随时保持身体放松和胸膛敞开,气不养自养。”平常听多了这句话,但气怎么就能自己养起来还真没体会,我虽然有所怀疑,但还是点点头、照着做。

       一天下午,妙怡说有九箱书需要从一楼搬到二楼储物室。我试了一下,果然挺重,于是使出黄庭禅心法,不疾不燥,把胸膛敞开、用丹田发力,手臂自然用力搬起来;走到一半时,感觉手臂酸麻的不行,还是不强求,放下来,准备好了之后再搬。随时观照放松自己,不求快、不求猛、只依照内心的本心本性做事,期间夹杂着做了多次宽两秒。渐渐地,箱子被我搬的差不多了,而我感觉一下自身,虽然当时挺累的,但过去就过去了,没有留下后遗症,精气神依然畅旺。

       最后一天,拆鹰架也是这样,我和晓焱同学合作,一点点地把架子都拆完了。这一大堆架子,要我一个人运回地下室,在以前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此刻,我坦然接受,每次都重复着“欢喜心、丹田力”的工作要诀,配合“宽两秒”和身体的放松,居然没多久就搬的差不多了。后来,瑞穗姐问我:“有放松吗?”

       因为有确实的内观,此时也显得自信的说:“全程都有观照。”

       瑞穗姐说:“如果没有观照,单靠硬扛也扛不下来。”

       行禅的后三天,我体会到生活原来可以这样…工作忙归忙,但是可以不觉得累;身体疲惫归疲惫,但过后不会酸痛很久;身体越放松,气机越自由,精气神在不知不觉中长养。禅院的每一个人都为我们做了示范,无论是做脑力工作还是体力工作,随时都保留着觉知和放松,在生活、做事的过程中持续地养气,这不正是“做对的事,气不养自养”的真意嘛!

       事情很多,不及一一赘述,就此择二三事和大家分享。想要体悟和收获的朋友,亲自上山来体会吧。感谢张讲师、瑞穗姐、禅院的各位同修以及我的家人,我前进的每一步都包含着你们真诚、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我会加倍努力,以不愧对正法。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七期

行禅故事(上)——只用蛮力很受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