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而不忠的伪善者

智而不忠的伪善者  经典引述:智而不忠,则文其诈。

——《忠经·辨忠章第十四》

  故事来源:襄夫人王姬老而好淫,昭公有庶弟公子鲍,美艳胜于妇人,襄夫人心爱之,醉以酒,因逼与之通,许以扶立为君。昭公七年,宋国岁饥,公子鲍尽出其仓禀之粟,以济贫者。又敬老尊贤,凡国中年七十以上,月致粟帛,加以饮食珍味,使人慰问安否。其有一才一艺之人,皆收致门下,厚糈管待。公卿大夫之门,月有馈送。宗族无亲疏,凡有吉凶之费,倾囊助之。举国无不颂公子鲍之仁。人人愿得公子鲍为君。公子鲍知国人助己,密告于襄夫人,谋弑昭公。  

——节选自 《东周列国志》

  张讲师讲解:

  昭公有个弟弟叫公子鲍,长得非常漂亮,美艳胜于妇人。襄公的夫人(等于昭公的奶奶)跟公子鲍有染,暗中答应要立他为君。于是,公子鲍就开始密谋收买民心,把仓廪里面的东西统统拿出来救济贫困的人,又敬老尊贤,德性表现得非常好。凡是国中七十岁以上的人,每个月都送米送布,叫人去慰问他,关心他过得好不好。有一才一艺的人,都收入他门下,让其有薪水可以领。我们先不管他的目的,光看他表面作为,这个人好不好?是非常非常好的。做官的每个月都有馈送,每个人只要家里有任何事他都倾囊助之。反正他花的仓廪是谁的仓廪?是昭公的。

  经过这一段的经营之后,他的美名出来了没?慢慢就出来了,不用二三年,美名就洋溢了,受过他好处的人就都想要立他为君。可是,这时候他们有没有另外一个君?他们有一个君。那个君叫什么?叫昭公啊!已经有君了。于是公子鲍密告襄夫人,说时机成熟了,趁着昭公出猎的时候,把他给杀了。全国有没有人为昭公报仇?没!每一个人都响应,都为了得到这个新君而高兴得半死。

  这个便是“智而不忠,则文其诈”,他靠着伪善的智谋及杀人的手段,登上了君王的位子,伪装得举国都没有人看得出来,其实是个不忠不义的人。

——摘自张庆祥讲《忠经》第14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