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报本

知恩报本  经典引述:信钓于城下,诸母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信至国,召所从食漂母,赐千金。”

——摘自《史记·淮阴侯列传》

  张讲师讲解:历史上有“一饭千金”的报恩故事。汉高祖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的时候生活非常困苦。那时他时常流落到河边去钓鱼果腹,但是仍然时常要饿肚子,因为钓鱼并不是常常能钓得满载而归的。幸而在他钓鱼的地方,有一个老婆婆很同情韩信的遭遇,看他人高马大,武艺高强,却连吃饭都吃不饱。老婆婆常常拿饭施舍给韩信吃。后来韩信替汉高祖打下了江山,被封为楚王,他想起从前曾经受过老婆婆的恩惠,便命人送酒菜给老婆婆,另外还加上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老婆婆从来没想过说,施人几碗饭,最后换得一千两的黄金。但是这是古人的情怀,受人一点点,泉涌以报,这就是古人“受人点滴,泉涌以报”的情怀。

  反思一下现代人的心态,身为一个国家的公务员或是一个企业的员工,曾经受到君上知遇信任之恩,才有机会在工作上有杰出的表现,那么是不是应该要尽上心力去报答他的团体及君上的恩惠呢?反观一下,一般人,在工作上有某个杰出的表现之后,常常就生出了骄纵的心,开始觉得这个团体之所以有今日都是他的功劳,开始觉得没有他不行了;或是在已经非常高的薪水下,还要求更高的酬劳;有的在要求没满足的时候,还会回过头给团体致命一击,以便获得所有的利益,要不然就是开始怠忽职守。这真是与古人的知恩报本相差太远了。

——摘自张庆祥讲解《忠经》第15集忠的果报效验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