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教育,无声却唤醒灵魂

作者:杨眉

  5这样的教育,无声却唤醒灵魂月25-26日,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首部曲在长沙举办,这也是我第二次担任小树苗志工。上次是在一个月前,在长沙小树苗二部曲中,我担任了剧场志工和物资志工。参加完后,带给我的震撼和改变是巨大的,所以我先生相当支持我再当志工。就这样,我又一次来到了小树苗。没想到,这次给我的内心带来的震撼更加巨大。

  一开始,我是担任交通、安全和生活志工。

  一大早指挥交通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的心在慢慢打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用对讲机,但在等待过程中,不断回到内心观照,慢慢地感觉到一种自在。

  指挥交通完毕,面对的就是一大堆要准备的事情:茶水,点心,下课时间的安全,所有洗手间的卫生,中餐的餐桌餐具摆放。

  我发现,这次我比上次能分清一些大小先后,虽然事情不少,但能够不慌不忙地去做,一旦有什么事情同时要做时,我就在内心问问自己:哪个大哪个小?哪个急哪个缓?就这样,到中午11点时,我正在摆放餐桌,忽然一位志工通知我,说有位小队老师身体不适,需要由我顶上。

  当时内心有一点紧张和担心,因为自己没有参加小队老师的培训,有点怕做不好。但想到讲师说的,志工是不挑任务的,于是练习着宽两秒,看着其他小队老师的举动,慢慢体会怎么去做。

  但接下来的一个下午还是有点难。我们小队有三个小朋友比较坐不住,感觉我一下午都在提醒他们坐姿,非常耗气。我不禁问自己,小队老师的作用是什么呢?除了做好分配的任务,给小朋友做示范外,应该怎么和小朋友互动呢?

  晚上,我们小队老师进行了聚焦,在讨论过程中,我的心慢慢地放松,我明白了我们办小树苗的目的,是为了擦亮小朋友们本性中本有的光辉。从自己内心出发就会知道,怎么做才最有助于培养小朋友的品德。

  第二天早上,我们队的一位小朋友给我上了最震撼的一课。这位小姑娘是我们小队年龄最大的,但是由于一直以来娇生惯养,上课学习都不是很积极,在团队中没有发挥她应有的作用。在前一天晚餐时,由我们小队服务长官桌,她还对此表示了质疑和拒绝。

  早餐后,她在跟我讲事情,这时一位小队老师过来找我,意识到我们俩话没说完后,老师就在旁边等待着。

  我和这位小姑娘说完后,开始和小队老师聊。这期间,小姑娘她大概又想到什么,在旁边三次试图插嘴。

  按照以前的做法,我会立刻跟她说些什么,或者是制止或者是其它什么说教。但我想到昨晚的讨论,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的点。于是我先没有回应她,而是继续和小队老师说话。

  讲完之后,我转向她,诚恳地看着她问:“刚才我们俩在谈话时,平平老师过来想和我说话,她是怎么做的呢?”她立刻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低声跟我说“对不起”,然后就出了餐厅。

  我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她又回到餐厅,毕恭毕敬地向我道了个歉。接下来的一天,她变得非常的主动积极,愿意担当。在闯关担任队长时,能顾及到每一个人,而且我一提醒她什么,她立刻就接受。其实早上我任何说教的话都没有跟她说,但真正的教育不需要很多言语,而更重要的是为她好的这份心。

  到了第二天下午,我看到每个孩子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孩子们能动能静,活泼可爱,闪闪发光。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个性,但他们本性中向善向上向好的一面,在小树苗营队里慢慢被打磨出耀眼的光辉。

  我逐渐能够体会到,为什么小树苗内心成长营能够在短短的两天里触动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发自内心产生这么多变化。“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当一个灵魂是敞开的、包容的、正直的、向上的,才能唤醒另一个灵魂里最好的那一部分。共勉!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