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实实练一次

作者:林河清

真真实实练一次  归零了一回宽两秒的练习,今天又到了要写心得体会的次数了。明显感觉到自己黄庭里面气血在高涨,有股堵堵的力量存在。我知道这是七情已发、也是我最爱转移、逃避的时候。关键时刻,越是这样转移逃避越容易迷乱,甚至忘记了还有宽两秒可以用。好像家里买了很多经典,平时只是用来摆设在书柜而很少用来学习一样。人生难道就只有逃避和转移,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现在内心有发生,这不正是喜怒哀乐已发和未发的比对、练习宽两秒的好时机嘛!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将宽两秒四个步骤的图表、说明摆在眼前,开始比对练习了:

  第一步,觉知情绪来了。此刻我的黄庭在膨胀翻滚,七情已发(因为要写心得,不愿意)。

  第二步,用手触摸黄庭,肩关节松下来,胸膛敞开。对比没用手触摸、用力触摸和四个手指并拢轻轻触碰黄庭的不同感觉。第一种焦点容易丢失,有些空乏之感;第二种黄庭有压迫感;第三种焦点明确,亲而不腻。

  第三步,感受能量自由。当肩关节松下来、胸膛敞开、四指合并轻轻触碰黄庭的这个状态下,最能清晰的感受到胸腔外围那个能量的激荡奔腾里面还有一个紧紧的、有点热的东西在晃动。当我专注在这些感受的时候,其实已经全然超越了情识的捆绑,胸腔里的气血再怎么动荡也干扰不了那个安宁,这个安宁是自然存在着的,它只是在这个时候才能呈现,也正因为感受到这份安宁而那个梦寐以求的“乐”也就自然产生了。

  第四步,此刻我的大脑是清明的,说话做事就有建设性了。生活中该干嘛就干嘛。

  记录到此,以前要在纠结中写心得,现在也轻松地完成了。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宽两秒的练习,与其糊弄几百次,不如真真实实练一次!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