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归零

作者:英子

  学习黄庭禅这几年来,在心法的练习上进进退退。这次有机会归零重来,重新加入宽两秒练习,现在练习进入着陆功课第三个阶段:晨省昏定,出必告,返必面。虽然之前已练习过几轮,但感觉只有这一次自己才算看清了这期视频里面讲师交待的功课,该做些什么、要如何做、为什么这么做和这么做的好处。

  完成这期功课没有前两个阶段那么用心,感觉有点疲沓了,还好前些天看到一段讲师回答,正好点到了这个问题,其实是内心有一点点不屑,一个很隐微的气血,但没有往内去看。是啊,提醒得好及时,真是有这样的气血。做了一段时间宽两秒后,觉得自己有所得了,那个不屑和自以为是的心又出来了,隐微到我都没有去看,更谈不上去看清它了。唯有踏实的在心体上的练习才是真正的归零练习。

  上个阶段对妈妈敬的练习,这期功课中也常常用到。妈妈不住我家时,早上会微信问妈妈早安。而之前是妈妈发来微信时,我都会有嫌烦的心,想回就回,不高兴回就不回,这是多么的不敬啊。还好回炉归零练习,让我意识到自己没有真正在生活中去落实五伦,内心缺少敬。妈妈带给我的两次练习机会让我记忆最深:

  一天早上,妈妈一见到我就抱怨,说住我们家,我们的生活习惯让她不适应。我的内心有一个反感和对抗出来,气血也清晰。宽两秒后,笑着和妈妈用玩笑话说了一句,表达真实意见,妈妈笑了,尴尬的气氛一下子缓和过来。其实妈妈要的是我的关心和关注,我给她就是了,抱怨只是她习惯的一种表达方式。

  中午时,又来了另一种练习:妈妈喜欢一下子把事情全做好,完了会叫累。我之前会很反感她这样的做法,这次看到她有这样的势头出来时,宽两秒后,及时温和提醒她先休息会儿,可以到傍晚时分再做,温和地告诉她休息好才有力气做事。妈妈欣然接受,先去休息,起来后再包粽子,我就主动地去找让她坐着舒服的位置,免得她犯腰疼的病。妈妈可开心了,能接纳我的意见了。因为妈妈一直是非常有主张的人,很少能听进别人的话,而当她感受到我是真心关心她时,她是可以接受我的意见的。

  还有一次练习机会是先生给我的。我们一起装鞋柜时,先生一连串地问我问题,感受到他的不满和情绪,我的怒气和对抗的气血一下子就上来了。这时我没有和以往一样急着去辩解,而是及时地往内看自己内心的一波波,好清晰,内心有点紧,堵堵的,肩膀也是紧的。我松开了肩,接纳我当下堵堵的内心,当我专注在内的时候,发现先生对我说的话并不那么难听呀,他说的有他的道理吧。我开始检视自己了,觉得自己确实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呀。一下子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反而有点开心他送给我这样的练习机会。

  练习方向如此清晰,每次迎向气血敞开心扉,都有一种天高地阔的感觉,幸福打心眼儿里流淌出来……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