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本我,丢掉自我的路

作者:陈洪

找到本我,丢掉自我的路  自从张讲师提倡记录善本以来,巴掌大的小本本随身带,体会到记录能增加每日内观次数,让我存养到正气。每日善本质量和数量与微笑时长和自身清明程度成正比。

  善本好处多多,首先我用善本来对抗根深蒂固的旧习气。我会在善本上连载:

  “对先生宽和第一天,对先生宽和第二天……”

  “不带情绪说话,正念帮助他人第一天,不带情绪说话,正念帮助他人第二天……”

  “做事不拖延第一天,做事不拖延第二天……”

  虽然不是立竿见影,但好的习惯在日渐养成,也越来越轻松。

  记录善本也成了我和孩子晚间的睡前仪式。每天都往我们“善”的扑满里存钱。

  刚开始“帮妈妈倒水,帮妈妈挤牙膏,帮妈妈铺床”,都一一记下。过了一段时间就对孩子说:“这些事妈妈力所能及,我们看看能不能做更有意义的事“。自然就将讲师提倡的“敬”带进了孩子的善本。

  这招很管用。以前孩子好动,上课思想不集中,作业拖拉。四年级上学期之前,校内作业几乎都是带回家完成,为这事我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从学校回来,继续“不带情绪说话,正念帮助他人第N天”。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老师的无限敬意:“你们都坐着听课,老师一站就是40分钟,滔滔不绝,让语文课变得生动有趣,回家还要批改作业,我们想想办法能不能让韦老师不那么辛苦,这也是一善哦。”很神奇,这半学期孩子在学校能完成所有课堂作业,把“敬”落实在了实处。

  有次孩子对我说:“妈妈,我发现老师发的科学资料里绿色环境标志的名称和图标不符,就想告诉所有同学,等我再仔细一看呀,是我自己搞错了,这次考试我写对了。原来想要帮助别人的心反过来还能帮到自己呢。”

  “作业不拖拉认真完成,不让爸爸妈妈为我吵架。”

  “和妈妈进寿司店,赶紧把妈妈推出去,因为寿司店的空调太冷了。”

  这些是孩子最近的善本条目,记录善本已然不是完成任务,而是点滴记录来自内心的感动。与其说我们在行善,还不如说是善本在滋养我们。

  记录善本一段日子之后,我常会问自己:这条善能长远地利益这件事、这个人吗?

  有次同事抱怨婆婆的不是,我并不急着去安抚或谏言,而是微笑着把她引入另一个情境。聊天在柔软的话语中结束,她看到了长辈的不容易及对她的默默支持,也看到了自己的开阔。

  每次记录也是分清大小先后的练习。

  初阶准备内勤物资,会考虑团队的长远工作开展,大家都能做得来,做得好。不做始作俑者……深入便有体会:在做事时,肩膀、黄庭是紧的,语速是快的,那内在会有“贪功买恩”之嫌。若行事说话轻松真实,必定内心清澈无碍。

  找到本我的最佳途径就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丢掉自我。善本,正让我们轻松走在这条“寻找本我”的康庄大道上。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