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高情商?

作者:张庆祥讲师

怎样培养高情商?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现在很多家长都认为,一个人成功与否,跟情商有莫大的关系,请问您觉得对吗?想要培养一个高情商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怎样来引导呢?

  张讲师答:所谓的情商,指的就是一个人的情绪质量。仔细看看那些情商很好的人,大多是心胸开阔、不计较小节的人。一个人心胸开阔,就不会因为一点小小的事情就愤愤不平、就委屈哀伤。这种人让人家觉得好相处,和这种人在一起不必担心动不动就踩到地雷,让人觉得很放松舒服。

  相反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碰到那种,动不动就愤愤不平、动不动就委屈哀伤的人。这种负面情绪多的人,一点点小事情,情绪起伏就很大。动不动就指责这个、指责那个,动不动就要和你敌对。跟这种人相处让人觉得很难过,随时都得提防着他,久而久之大家会觉得他很难搞,都想要避开他。这么一来他在职场上,往往得不到善缘,而且到处都会碰到敌对的人。可想而知,他升迁的路也必定非常坎坷。

  而看看那些情商比较好的人,不仅自己态度轻松,面带笑容,连带也把别人的幸福指数给提高了。人人都喜欢和这种人做朋友,善缘多了,他未来的人生道路,必定也比较光明的。因此一个人在社会上是否容易成功,确实与情商有莫大的关系。情商不好的人,与其老是去算命改运,不如回过头来改改自己的脾气毛病来得直接有效。

  情商其实是一种“人格修养”的反射,因此,与其问如何去控制一个人的情商,不如问如何去培养一个人的人格更恰当些。而高尚人格的养成里面,最主要是拥有一种能够“设身处地为人设想”的心。当然人活在世间不可能不谈利益,但是利益要公平,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不去顾及别人的利益。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往往会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利益,就愤愤不平地跟人家大动干戈,或为了一点点事情,就给人脸色看。久了人家就会说他自私,不然就说他难搞,那谁还跟你做朋友呀!

  教小孩时父母的身教最重要,父母在生活中能为人设想,小孩也学会为人设想。父母能给人方便,小孩也学会给人方便。父母能敬人,小孩也能敬人。这教育是在平常生活言谈中自然就流露出来的,而小孩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变。能处处为他人设想的人,我想这个人的情商质量一定不会太差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