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庭中观什么?

 作者:范国华

       过去一千多次的功课,都带点心不甘情不愿地为做而做。有一点感觉不一样,便自以为是地认为这就是观黄庭了,也把功课做了,可以交差啦!一次又一次重复着一直认为的“完成功课便是好学生”的观念,就是没有想过,自己这样做,是否真的了解练习的意涵,观照黄庭究竟观什么等重要的课题。

       自以为是,是我最大的死穴,却不自知,以为一切成功人物皆因自信起。我被这观念缚手缚脚,更连心都被缚在里面,却不知道。

       一直到最后这三百多次的后半部,才有机会看到观黄庭实相和观情绪的分别。

       以前情绪来时,我就停在情绪部分,观看它的汹涌,然后用心力把它慢慢抚平。我以为这就是观照黄庭了!每次做完都有“宽啦”的感觉,所以就认定,我做到了!

       后来才发现,我观的是情绪,我做的是人为干预情绪。我骗自己是观了黄庭和成功地做了“成人成己”的练习了,因为情绪不见了,我心情也平抚了,黄庭真听我话!

       直至电梯事件的发生······那天在电梯里,我要从22楼下底层。不知什么原因,电梯每到一层都开门关门,有时有一两个人进来,有时候就开着关着却没人,心里的气就上来。我想又是观黄庭的时候了,可是,此刻没有人可以给我气呀?我该观什么呢?我就简单地观照那气好了。一开门,我气!一关门,气下去了。就这样不下十来次,终于发现,我要观的就是那简简单单的气!那门、那些进来与否的人所引起的情绪都可以轻松放开,不影响到气的自在。

       后来的功课,真的完全改“观”。观自在这句话,似乎懂得多一点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五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