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觉知,抚平一颗受伤的心

作者:媛熔

用一场觉知,抚平一颗受伤的心  2015年,我就开始学习黄庭禅,前两年还是挺积极的,也有很多时间练习。2018年下半年,我工作突然忙了起来,孩子也上了幼儿园大班需要辅导作业,所以我练习时间越来越少。

  2020年底工作评先进时,我因为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产生了很大的情绪,找心理咨询已经帮不了我了,那时候只想休假在家里睡觉来逃避。一起学习的一位学姐非常热心,每次都在微信里陪伴交流一个多小时来帮我走出来。她说:“媛熔啊,只有好好内观,接纳那股委屈的气血,才能救你!”她是唯一一个承认我委屈的人。而心理咨询师、我先生都说我心眼太小,想的都是消极的,让我转念想好的。组长说很理解我的委屈,还给我发来一个张讲师的视频,意思是接纳那股“傲慢”的气血,把它当作理所当然,而不是继续傲慢。

  学姐还给我出招:在碰到让我委屈生气的人时,只顾好好内观黄庭,接纳那股气血,而外在什么都不做。因为我的内观功夫还不扎实,做不到“发而皆中节”,所以外在先不要应对,只是好好地内观自己就好。

  于是我经过学长的同意,进入了一个宽两秒练习的交流回报小组,又开始从头练起最基础的宽两秒。这个小组很好,因还要回报站桩静坐的情况,这就逼着我每天抽出时间也要做些养气功课。

  练习了几天宽两秒,抑郁委屈的情绪好多了。巧的是又有一次在工作中碰到了不公平的事情,这次我吸取上次跟领导发火的教训,趁着情绪来临赶紧练习宽两秒,用手摸着黄庭,一做这一步,我的注意力就拉回了内心,不再想着外在如何应对,而是一门心思在看黄庭的那股气,是委屈是愤怒,不是看头脑里想什么,而是接纳、观照那股委屈愤怒的气血是什么样子:堵堵的、酸酸的、热热的,还有些翻腾。肩膀放松、胸膛打开,这步做的时候就放松些了,能看到堵堵的那团气里,是有起伏、有波浪的,看到这些我觉得基本是看到实相了。

  这个时候我还能用上进阶课上张讲师教给我们的方法,看着内心的浪头想象心的周围都是海绵。这股气是一波一波的,第一个浪头海绵放松了,第二个来时就想:怎么又来了,然后立刻发现自己还是讨厌它在,有好恶在,于是再次练习,放下好恶,继续看这股能量一波一波地升起来降下去,实在看不到波浪,就只感觉它的冷热酸麻,有时候甚至是疼的,但是如果能把那个疼当作物理的疼,没有别的意义,这也是看到实相了。

  这一次观照,外在我什么也没做,只在那里用手摸着黄庭反复观、反复观,连我的领导同事都没看出我有情绪来。后来情绪过去了,我就能理智地看待事情了。我发现人家比我付出多才得到多,我就是不如人家,所以得到这些很公平,而且我也想通过跟领导商量的方式提出我的要求,看他能不能也给我,但我这次说肯定是考虑成熟、心平气和的沟通,而且不抱着一定达到目的的想法说,所以没了负担,心也慢慢静下来。

  有了每天20次的宽两秒练习,再加上站桩、静坐、早睡早起、七分饱、运动等养气功课的坚持,我已经基本从持续一个多月的抑郁情绪中走出来了,人也爱笑了。

  所以,最终最终,内观救了我,黄庭禅真的是解脱烦恼的究竟之道,以后我会坚持练下去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