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尹之忠

伊尹之忠  经典原文:

  太甲颠覆汤之典刑,伊尹放之于桐;三年,太甲悔过,自怨自艾,于桐处仁迁义,三年,以听伊尹之训己也,复归于亳。

——《孟子·万章上》

  张讲师讲解:

  汤的子孙太甲,没有把他祖先留下的很好的德政做好。他那时候还很年轻,十几岁,他的宰相叫伊尹。伊尹看圣王所留下的典刑风范实在是快被他颠覆光了,那时候太甲才十几岁,劝他也不听,伊尹就把他放逐到桐这个地方。这个“放”其实不是放逐,是安置的意思。就好像我们高高地举起、轻轻地放下的那个“放”。

  伊尹把太甲放到离开宫殿、离开文武百官的地方。太甲虽然是君,可是此刻他不像个君,所以让他离开。离开又不是处罚,是把他安置好,他旁边有很多文人,有很多有学问、有德行的人,天天在教他。过了三年,太甲慢慢学习之后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悔过了,他自己指责自己过去的错误,开始在那里好好地学习。此时,伊尹七八十了,很老了,他一大把胡子,谁看到他都非常敬重。当时就是因为有伊尹,助商汤伐桀才有了天下。

  太甲听训于伊尹,伊尹慢慢地看,看到他已经真的回心转意,看到以后他的心智和作为将有益于天下,不会愧对先王,就把太甲请回了首都亳。他当时从亳把太甲赶去到桐,现在把已经改过的太甲迎回来当王。当太甲回到亳的时候,他的身份是什么?天子。每天朝礼的时候,伊尹要在什么位置上?在下面朝拜他。而太甲还没有回来的时候,伊尹是什么?宰相。如果君王不在的时候谁最大?宰相最大。满朝文武都得朝拜谁?朝拜伊尹。

  此刻,我的君不适合当君,我比他适合,他也不宣称自己是君。不过既然君王已经被放到桐这个地方,若想要篡位简不简单?可简单了吧。但有没有篡位?没有。可见这三年期间,他一心一意还是希望他的君王能够变好,他的内心里没有一点点想要偷得名利地位的私心。这种忠是不是非常纯粹,非常非常纯净。

  不好我不怕你,人头落地也不怕,把太甲放到桐简直像革命。你了不了解其中的这种危险?如果文武百官里有一个看不顺眼,趁着伊尹不注意的时候,挥起大刀,伊尹的结局如何?这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可是伊尹冒着生命危险并没有一点点为着自己的利益名利等等的心,等太甲改好了,把他迎回来,还是对太甲歌功颂德。这叫专一,一于自己的身,一于家,一于国。

  像伊尹这样,真是一于国最好的典范,叫忠之忠也。

——根据张庆祥讲《忠经》第3集整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