羿射不中

羿射不中  经典引述:不生不灭

——《心经》

  故事来源:

  夏王使羿射于方尺之皮,径寸之的。乃命羿曰:“子射之,中,则赏子以万金之费;不中,则削子以千邑之地。”羿容无定色,气战于胸中,乃援弓而射之,不中,更射之,又不中。夏王谓傅弥仁曰:“斯羿也,发无不中!而与之赏罚,则不中的者,何也?”傅弥仁曰:“若羿也,喜惧为之灾,万金为之患矣。人能遗其喜惧,去其万金,则天下之人皆不愧于羿矣。”

——《太平御览·符子》

  张讲师讲解:

  一尺见方的皮革钉在远远的树上,夏王叫后羿拉弓射它,里面画一个一方寸的标的,让他射在这个中心点上。

  夏王说:“后羿你射吧。如果射中,赏你万金;如果不中,那要削你千邑的地”。“邑”就是很多人住的地方,射不中就要把地收回来。

  后羿是众所闻名的神射手,他射下了九个太阳。他的弟子逢蒙要暗算他,他想:我已尽得他的所学,全天下只有一个人胜过我,我如果把他干掉的话,那就我最强啦!有一天,他乘后羿不注意时,拔起箭就射。后羿警觉到有一支箭射来,也拔起箭射,两支箭的箭尖刚好射在一块儿,一起落地。逢蒙乘他不备,抽起一箭再射,后羿出手比他更快,二支箭尖又射在一起,又落地。然后逢蒙说:“我不是有意要杀师父,实在是试试师父的手艺。果然在我之上,高明高明!”历史告诉我们,后羿是何许人也?他是箭尖射在箭尖上的人。那一尺见方的皮,里面还有一寸的靶,对后羿来说是难事吗?是很简单的事情。

  然而,听到夏王的话,后羿的表情就开始变了,“气战于胸中”。“战”就是动荡。气在哪里动荡?胸中。这里为什么不写“气战于脑袋”?因为实际上不是脑袋。气血开始动荡的时候,在你胸口里面——就是我们所谓的黄庭。气在里面起起伏伏,一下冷一下热、一下来一下去、上冲下洗、左搓右揉,他感觉他的神都动了。

  他是神射手,不射也不行,结果没射中。不但没射中那个方寸,连那个一尺都没射中;再射一次,还是飞到一尺以外去了。

  夏王问大臣傅弥仁说:“后羿射箭,发无不中。以往一直如此,为什么给他赏罚就不中?”

  傅弥仁说:“羿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喜惧的情绪成了他的灾难,万两黄金成了他的祸患。”喜惧是什么东西?前面有写,“气战于胸中”。他为什么动了喜怒呢?哇,这一箭出去,可能有万金呐!还有一个可能,我的封地全部要归还了。这一箭出去,实在是价值太大,手开始抖了。气战于胸中,一会儿喜,一会儿怒,万金本不为患,气战于胸中的时候,开始为患。

  如果人没有得失心的话,那每个人都可以当后羿,都可以当神射手了。我们之所以射不中,是因为我们的得失心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羿为什么射得这么好?那是因为没有得失心。可是一赏之下呢?他以前的没有得失心是功力吗?你就发现不是功力,以前以定他的心神为功力的功夫,等他内在的气战于胸膛的时候,这些都要溃败的。

  我们举这个例子来告诉你什么叫做生灭,生灭在哪里?在胸中,不在别的地方。

——摘自张庆祥讲《心经》5-1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