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劳永逸的健康妙方

作者:蔡青均

  自从开始坚持每天站桩1小时后,意外发现~~养气六招中的其他五招,不劳我费心,即可自然而然地养成了。初始,决心每天站桩1小时之前,其实已经有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没有站桩了,即便是在黄庭书院,大家都在站,自己也只愿“坐着”。所以初期第一周,每天都站得很痛苦、很抵抗。熬过第一周后,第二周开始就比较愿意去站,因为已经尝到好处。之后,不知何时开始,身体就会告诉自己:要去站桩了!一天不站,就会觉得怪怪的……且有时坐在计算机前面工作坐太久,也会不舒服地想要起来站一下,索性就边站桩边打字……

  然后,意外发现我的睡眠不需要那么多,平均一天睡六小时左右吧,大部分都可以在六点以前起床,也可以神采奕奕,睡觉时间减少,等于可以运用的时间变多,多出来的时间,就开始加入静坐,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养成“站桩+静坐”,从每天基本的站桩一小时,外加静坐60~120分钟不等。

  更神奇的是,感觉站桩的气很足,让我身体充满能量,所以食量自然慢慢减少,没有特别吃七分饱,但吃的量大概只有之前的七分,就是大概刚好吃饱的状态。没办法像以前吃十分,就会自己停下来,因为吃撑会不舒服;因为站桩很苦且气够强,气会不断地扩充你的黄庭,所以宽和度变大,更有成人成己的心,气够刚正,负面情绪自然就少,且感觉思考逻辑变快、也较为果断,讲师教的大小先后、次序、凡事豫则立……像跑马灯一样在脑中清晰地运作。自己做起事来变得更有效率,更有劲。

  零食就更不用说,基本上现在的食量,可以到下一餐前都不会想吃额外的东西。若真的很饿,也会选择较为健康的食物,因为身体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零食带给自己的“躁”感以及昏沉,吃了会不舒服,自然就不会想去吃了。若有多余的时间,就会做讲师教的“甩腰”当作运动,有时间就甩10~15分钟,即可达到流汗的效果。站桩加上甩腰,觉得自己走起路来比以前轻快敏捷多了!

  目前的我,已经站桩第64天啰,意外收获就是瘦了3公斤,还有最最最可喜可贺的就是困扰我多年的甲状腺指数的改善。甲状腺亢进主要看两个数据,一个正常值是0.76~1.64,而我是高于正常人的2倍,曾经还有一度快到3倍(4.34),所以会有心悸手抖的问题;另一正常值应该要在0.35~5.5,但我却长期低到测不到,数据小于<0.01;虽然在今年的5月,透过自己的饮食调整,两个数值已经恢复到正常值,但是在正常的“边缘”,就在今年8月的复诊,也就是在连续站桩的第35天去抽血时,两者的数值都非常漂亮,皆已接近正常值的【中间值】,分别是4.34(去年12月)、0.78(今年5月)、0.95(今年8月)和0.01(去年12月)、1.453(今年5月)、3.438 (今年8月)。

  连医生都很惊讶,给我建议继续减药量,从三颗改到一颗。这次跟我说,十月起改吃半颗就好,这肯定是站桩带来的改变,因为才短短1个月的时间,数据就如此突飞猛进。

  以上分享,希望能触动也许是裹足不前的你,也许是懒散的你,也许是想要安逸的你。总之,先“站”就对了,抓稳一个头,确实落实,不仅好处多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真心期盼听到大家一起站桩的分享!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八期

分享: